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挂职干部须练好“实”字功夫

王青玲

2017年07月20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边学边干、学干结合,多做实事、勇于担当,谦虚谨慎、扬长补短。”在近日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等单位与省区市双向交流挂职干部培训班上,赵乐际同志对交流挂职干部提出了系列要求,可以说,为交流挂职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交流挂职干部磨砺成长提供了方法。

“上挂”“下挂”“外挂”……干部挂职作为国家培养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培养、锻炼干部发挥着独特的作用。然而,在挂职制度的实施中,还存在“挂”在上面、“沉”不下去的“虚挂”现象,一些干部甚至成为“花瓶”和“摆设”,挂名有余、履职不足。凡此种种,不仅使挂职制度在实践中变形走样,也会滋生不正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当看到,被选为交流挂职干部,是组织的信任,也是难得的机遇。那么,如何破解交流挂职中的问题,使挂职锻炼收到最好的成效,在笔者看来,交流挂职干部必须练好“实”字功夫。

做事不做“客”。交流挂职干部初到一个单位,由于不了解不熟悉挂职单位的工作流程、工作业务,加之挂职期限的限制,很容易产生“过客”心理。有的在工作中不积极、不主动,仅限于做“传声筒”;有的角色转换不到位,“身在曹营心在汉”,把挂职当做“赋闲”;还有的工作上存在畏难情绪,缩手缩脚、瞻前顾后,满足于当“收发室”,不能发挥交流挂职干部的作用,更谈不上挂职锻炼。诚然,作为挂职干部,应该谦虚谨慎,但不等于亦步亦趋。这就需要交流挂职干部调整“做客”心态,真正地融入到接收单位。要与当地干部沟通交流、共谋工作,而不是简单的加入其中“充数”,做到补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身入心也入。

务实不务虚。交流挂职干部最重要的是实干,同样是挂职,有些干部能够在岗位上干出特色和成绩,获取“口碑”,而有的干部则精于跑“政绩”,注重做短期内的功课,只图眼前利益,把挂职当做提拔的铺垫,不能实实在在地扑下身子干事创业,二者的区别就在于一个“实”字。当看到,只有在交流挂职中做到“点对点”学习、“实打实”做事,把每一件事情当做自身挂职的“实事”来抓,才能发挥优势补足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从而收获实效与成长。这就需要交流挂职干部以“实干”打底,对于工作中的困难,敢于迎难而上;对于工作中的挑战,善于思考,在充实知识结构的过程中,把工作抓实、抓细、抓深。

炼金不镀金。交流挂职制度旨在激发干部活力、丰富干部经验、促进干部成长,不难发现,通过岗位的交流,可以开阔“上挂”干部的视野和思维,也可以丰富“下挂”干部的经验和基层经历。然而,一些挂职干部对挂职锻炼认识有偏差,或是把基层锻炼当“跳板”,或是把到上级机关挂职当做壮大关系圈的“筹码”,存在严重的“镀金”思想。当看到,挂职的背后所关联的是“职责”和“职能”,交流挂职干部如果不能充分认识挂职的含意,不是在岗位上尽职尽责,而是抱着以“挂职”之名谋取“晋职”资本的态度,不仅得不到锻炼,还会有损挂职干部的形象。挂职不是“镀金”,这就需要增强职责意识,在岗位中沉下身来,加强学习和锻炼,切实解决问题,学有所获、干有所成。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