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干部挂职重在工作“挂挡”

胡军

2017年07月19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赵乐际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等单位与省区市双向交流挂职干部座谈时强调,交流挂职干部要多做实事、勇于担当,用智慧和汗水做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事、惠民生暖民心的事、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这些论述为交流挂职干部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对发挥交流挂职功能、推动干部成长和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从总体上来看,推行干部双向交流挂职,不仅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活力,也为地方发展增添动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注意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一些挂职干部“空降”之后,并不是要从基层学什么、为基层做什么、在基层干什么,而是更多地考虑能为自己带来什么“光环”。有的交流挂职干部不注重经验的积累,不注重能力的提高,只期望平安过度,以求早日“打道回府”。有的认为自己只是“编外”干部,不是主要角色,承担不了主要职责,工作中挂了“空挡”,进不了角色,入不了状态,在工作中不推不动,缺乏主动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致使自己的特长没有得到发挥,作用没有得到显现。

事实上,交流挂职干部在基层工作,不是到基层来“镀金”、捞“资本”,也不是到基层当“看客”、做“稀客”,而是为了提高基层工作经验,在基层干事创业。挂职干部要消除“打酱油”的心理,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变客人为主人,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树立扎根基层干事、立足岗位创业的思想,真正在基层办实事,干出一番有利于地方改革发展、有利于当地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群众幸福安康的业绩来。

正因如此,交流挂职干部要珍惜机会,把挂职作为锻炼成长的主阵地,作为建功立业的主战场。一方面,坚持勤于学习、善于提高,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增强本领、提升修养,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另一方面,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更好地开展工作,着力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当然,挂职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不能认为自己挂职期限不长,就产生急功近利的思想,盲目上项目,一心想造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其结果只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挂职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坚持尊重规律不求大、脚踏实地不求名,避免贪大求洋,注重从长计议、从实际出发,多做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既干出看得见的“实绩”,又做出实实在在的“潜绩”,真正建立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群众评判的政绩。

挂职关键要履责尽职,挂职重在工作“挂挡”。挂职干部要把提高自身素质与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不仅把挂职锻炼作为磨练意志、提高能力的大课堂,而且作为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甘于奉献,在边学边干中实现人生价值,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