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恪守“知足常乐”的人生箴言

杨晓静

2017年07月18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曾读过“齐人攫金”的故事,说齐国有个财迷,整天想着要有许多金子。一天,他来到集市上,看到一家金店,直奔柜台,揣起金器就跑。几个路过的巡吏将他抓住。县官审问他:“当着那么多人,你竟敢去抢别人的金子!”那人这才清醒过来,答道:“我拿金子的时候,只看见了金子,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看到。”(7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齐国财迷眼中只有金子,无视他物,其心无杂念之境界,令人折服,如果此举他能用在正道上,必将成为一代大师,光耀门楣、流芳百世。可惜,用错了地方,成了群众厌恶的“小偷”,堂而皇之、正大光明敢窃的“小偷”,沦为如此令人汗颜,更令人惋惜。

诚然,“齐人攫金”的故事告诉我们,追求物质财富,希望生活宽裕,是人之常情,但利欲熏心,见钱眼开,进而做出有悖人性、愚蠢野蛮的行动,就显得可笑而可恨了。所以不要因一时的鬼迷心窍而做出胆大妄为、自欺欺人的事情。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心无旁骛,公正客观地看待一切事物,坦然面对人生的“名”与“利”、“得”与“失”,做到淡泊宁静、知足常乐,才是人生的睿智。人生苦短,转瞬即逝。每一个人都是宇宙世界间的匆匆过客,来如风雨、去似微尘,坎坎坷坷、生老病死,珍惜有限的生命,切勿步入歧途,身陷囹圄,才是人生的正道。

在这个充满诱惑的社会之中,很多人“看不穿”“想不透”,以一己之力碰党纪国法,其实不过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罢了。常常听人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浩浩荡荡,在一片片高楼大厦崛起的同时,一批批党员干部却倒下了,缘何?乃没有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被所谓的“欲望”蒙蔽了头脑。尤其看到一些老板吃香喝辣、豪房名车,有的人甚至挥金如土,过着灯红酒绿的生活,想到自己“为官一场,结果无名无利”,“干活最多、最累,贡献和收入悬殊太大了”等,不平衡的心理便顿生心中。

人生之中可能到处都是“陷阱”,存在着太多的“不公平”,关键看你如何应对、保持何种心态?倘若思想防线开始松动,私欲之心膨胀,往往由“心痒”变成“手痒”,利令智昏,自欺欺人。古人云:“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当忍住痒,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坚守从政为官的底线,恪守“知足常乐”的人生箴言。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