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黄大年诠释了负重前行的时代精神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2017年07月18日10:5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黄大年诠释了负重前行的时代精神

黄大年,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给地球做CT的科学家,通过探测技术,能够快速扫描海面以下很深的水域,无论是矿藏还是潜艇队都逃不过他的法眼。7年前,当他离开旅居18年前的英国回到中国,有外国媒体报道:“他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2008年12月,中国实施“千人计划”,旨在引进海外高层人才回国服务。听到祖国召唤,黄大年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国,马不停蹄地组建团队开展中国深地研究,其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让国际地球物理界惊叹:“中国进入深地时代”。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患胆管癌离开人世。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黄大年为什么能够对18年的英伦生活那样洒脱地放弃?为什么能够在回国7年中,像陀螺一样旋转、像熔岩一样喷涌?为什么能够对每一名学生都精心雕琢,反复教导学生“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报国”?他诠释了一种什么样的时代精神?

黄大年诠释了时代的大爱精神。大爱既是民族精神,也是时代精神。一部中华文明史,其实就是一代又一代民族脊梁用大爱书写的历史。黄大年心中的一切爱、一切骄傲和自豪,都超越了个人、超越了家庭。只要祖国强大,他就感到无比高兴;只要祖国需要,他就愿意奉献一切。黄大年毫不犹豫地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告别国际顶尖的科研团队回国,并不是一时的情感冲动,而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市场经济是一把双刃剑,它容易产生个人与社会的错位,有的人以对社会的奉献多少和创造力大小为标准;有的人以财富的多少为标准;有的人以社会地位高低和权力大小为标准。显然,黄大年选择的是以对社会的奉献多少和创造力大小为标准,这是一种大爱精神。黄大年对祖国的爱炽烈如火,为了“中国梦”这三个字,他和那些志同道合的归国科学家一样,像一滴滴水,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之中。

黄大年诠释了时代的赶超精神。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了震撼世界的巨大成就,中国用30年时间走过了美国60年走过的路,走过了欧洲150年走过的路,实现了中国经济腾飞的“时空压缩”,依仗的是赶超精神。没有赶超精神,中国就不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黄大年从英伦回国后带领中国科研团队开展深地研究,只用了5年时间就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20多年走过的路,取得了世界深地研究最先进的成果,实现了中国深地研究的“时空压缩”。黄大年同事说,“大年是一个具有极其强烈的报国理想和报国冲动的人,他恨不得国家在一些重要的战略学科上,昼夜之间就赶上西方发达国家。”对于一个正在奋力崛起的中国,必须具有超强的赶超精神。如果只是按照常规出牌,中国就永远无法实现赶超。作为一个国家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他生怕被人追赶下去。他有一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他像陀螺一样不知疲倦地旋转,像地球深处的熔岩一样奔涌燃烧,常常忘了吃饭、忘了睡觉。他每天工作都到晚上一二点钟,出差时间都选择深夜航班,他不愿浪费生命中的每一分钟,甚至重病住院时,还不忘给团队成员作指导,知道自己日子不多了,他对团队成员说,“哪天倒下,就地掩埋。” 每当大家劝黄大年放下工作休息一段时间,他都婉言拒绝,“国家当前迫切需要攻克的项目,一刻也不能等!”他总有极其强烈的不安全感,生怕自己稍微慢一步就落下了。

黄大年诠释了时代的担当精神。鲁迅先生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政治担当。习近平2016年“七一”讲话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必须有机遇意识,必须有担当精神。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大多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但是,不少人缺失知行合一的品行。黄大年是中国当代知识分子,他身上集聚了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他具有强烈的担当精神。黄大年大学毕业给同学的赠言是“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为了中国的深地时代,他远渡重洋来到英伦,加入了世界最先进科研团队,创造了世界顶尖级的科研成果。在异国他乡,他时刻等待祖国的召唤,当祖国召唤他的时候,他立马启程回国,担当起中国深地研究的重任,让中国成功地抢占了又一个国际前沿科技的制高点。

从“救国梦”到“强国梦”,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这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艰辛付出和努力。黄大年是时代勇于负重的先行者,是中国“强国梦”的践行者。他为当代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青少年树立了一座“强国梦”的精神丰碑。他以大我为人生境界,以至诚报国为毕生追求,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时代精神的内涵。

(执笔人:吴传毅)

(责编:实习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