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用好政治巡视“探照灯”

胡军

2017年07月17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制度成型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近日发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在总结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把政治巡视要求写入《条例》,成为这次修改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对强化巡视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和政治定位,着力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众所周知,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决定的,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政治领导是根本,是决定政治方向、实现党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全局工作领导的重要保证。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一旦坚持党的领导不坚定、落实中央精神方面不坚决、加强党的建设不得力,必然导致在发展方向、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等方方面面跑偏,从而影响和制约党的各项事业顺利推进。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政治意识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是安身立命的“定海神针”,一旦政治意识不强,最终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只有政治上坚定清醒,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融入为党工作、履职尽责、修身律己的实际行动中。

从十八大以来的十二轮巡视情况看,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还是政治上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导致政治生态受到损害,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一些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在党不言党,阳奉阴违,无视组织纪律,我行我素。剖析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党的观念淡漠、党性淡化、政治意识丧失、政治纪律松懈、政治规矩不严。这不仅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敲响了警钟,而且为加强政治巡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次颁布的“3.0版”巡视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巡视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工作的政治站位,把巡视作为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巡视,点亮政治巡视“探照灯”,着重从政治上看问题,重点查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尊崇党章、执行党规党纪,真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中央精神落到了实处;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从严的要求,落实了管党治党的“两个责任”,发挥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深挖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督促被巡视单位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实践证明,政治巡视指向执政党建设的根本所在,抓住了党内监督的关键环节,牵住了党要管党的“牛鼻子”,为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提供重要遵循。只有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巡视监督全过程,抓住“关键少数”,开展严格的“政治体检”,才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