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书评介)

力求精准的析法之作

何民捷

2017年07月1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力求精准的析法之作(新书评介)

  民法总则在民法体系中居于重要的基础地位,蕴含了民法理论研究的成果,是民事法律实践的重要依据。在充分吸纳集体智慧、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基础上,我国民法总则终于问世。近日,陈甦主编的《民法总则评注》一书由法律出版社出版。该书以民法总则条文阐释评注的方式,在以下几个方面对206个条文进行逐一解读。

  介绍历史由来。对民法总则与旧法间的承继与修订关系以及民法总则起草和审议过程中的修改情况进行梳理,介绍每个条文的发展沿革、修订或增减的理由,帮助读者更准确地把握现行法的规范含义及现实依据。

  阐释规范目的。对特定条文在司法实践中的适用场景进行分析,说明其所欲解决的实际问题,阐明该条文在法律规范体系中的意义与作用,便于人们在法律实务中精准检索并有效适用。

  厘清条文含义。对特定条文的规范内容进行系统阐释,包括对相关法律概念的解读、构成要件的分析、法律效果的明确等,全面展现条文的准确含义及适用规则。此外,对特定条文在理解和适用上可能存在的争议也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减少及消弭争议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或建议,为读者提供法律判断思考路径与法律冲突解决方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