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张占斌

2017年07月17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提要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八大以来,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充分体现。

●建设法治中国,就是让人民拥有参与决策的权利、拥有监督权力运行的权利、拥有享受司法平等的权利,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根本所在。

●党中央重视社会文化事业,着力推动民生建设和消除贫困,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就是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习近平的外交战略,就是要让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让中国人民过得更好、更有尊严,让各国人民一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党中央一系列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根本目的就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治国理政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就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理想信念,要求全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大的梦想。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也是人民的梦。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和享有者。因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奋斗目标。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努力增进人民福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人民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正式拉开。

自2014年1月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平均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三年多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大脉络日益清晰,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相继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这些改革,更多的聚焦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聚焦在解决城乡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聚焦在解决各类社会矛盾,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党中央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提出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矫正要素配置扭曲,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国内外发展形势,提出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并据此调整施政政策。他更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求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追求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十八大以来,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充分体现。

建设法治中国,让人民拥有参与决策的权利、拥有监督权力运行的权利、拥有享受司法平等的权利,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根本所在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全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阐释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涵,突出和强调了宪法在依法治国中的地位。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责权边界,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把公众参与纳入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监督权力的运行。保证公正司法,坚决纠正了一批冤假错案,有效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建设法治中国,就是让人民拥有参与决策的权利、拥有监督权力运行的权利、拥有享受司法平等的权利,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根本所在。

大力推进社会文化事业,精准扶贫脱贫,着力补齐落后地区发展短板,促进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的改革意见,持续增加对社会事业的财政资金投入,群众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住房难、住房贵等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得到诸多实实在在的实惠。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体系,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重组持续推进,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更好更广地惠及人民群众。党中央重视扶贫开发工作,要求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着力提高脱贫攻坚的成效。不断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着力补齐落后地区发展短板。

总的来看,党中央重视社会文化事业,着力推动民生建设和消除贫困,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就是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大力推进国防和外交建设,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人民群众安定的生活就没有保障。

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新一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改革全面铺开。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结构性体系重塑,从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到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处处可见革新图强的举措。党中央、中央军委铁腕反腐,查处一批军内大案要案,清风正气充盈军队。党中央一系列强军举措,就是确保人民军队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靠得住、打得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开启了中国特色外交新格局。中国成功举办G20峰会和APEC会议,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贡献中国智慧、彰显中国担当。积极实施“一带一路”,设立丝路基金、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若干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创新发展与大国和周边国家外交关系,努力营造和平发展环境。习近平的外交战略,就是要让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让中国人民过得更好、更有尊严,让各国人民一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脉所在。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下大气力贯彻落实。着眼于加强制度建党,制定、修订了一系列规章、规定、办法和细则,党内制度建设逐渐完善。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制定并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聚焦反对“四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改进党的作风,不断拉近党同人民群众的距离。着眼于思想建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共产党员坚守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追求。着眼于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眼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不论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行动之密集,还是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态势正在形成。党中央一系列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根本目的就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