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从黄大年的“舍得”中汲取为官智慧

武西奇

2017年07月14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品读黄大年的新闻报道,这位被仰望的传奇人物,确实是一个“纯粹的知识分子”。从新闻提及的几件事中,我们就能够窥见他的纯粹一面。一是,在祖国召唤时,他放弃了国外的高薪和事业,卖掉了国外的房子和诊所,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国;二是,在投身科研的7年里,他“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三是,学校领导几次催他抓紧申报院士,他却说“先把事情做好,名头不重要”。

也许,有人觉得黄大年这样做不值,甚至有点不食人间烟火。事实上,正是这种近乎另类的纯粹,恰恰彰显了他不同常人的智慧。他舍弃了国外的一切,却得到了为祖国施展才华的机会;他舍弃了众多的职务,却换得了一心扑在事业上的时间;他舍弃了院士的名头,却赢得了同行师生的口碑;他舍弃了自己的生命,却获得了国家的认可。一舍一得之间,足以证明黄大年是个大智若愚之人。

当然,正确处理舍与得关系,可不是知识分子特有的智慧。同样,对为官从政者来讲,也是一门应该修好的学问。在这方面,桐城有名的“六尺巷”就是一个经典范例。清朝康熙年间,礼部尚书张英的家人为一道墙与邻居打官司。老家的总管写信求援,张英在信上批了一首诗:“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英主动舍弃三尺地,不仅感动了邻居也让出三尺地,而且使“六尺巷”成为流传至今的美谈。

不必讳言,当下一些党员干部在舍与得上,根本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有时傻的简直令人无语。梳理纪检机关的通报可以发现,有的被亲情所困,有的被官帽所扰,有的被金钱所惑,有的被美色所诱。心中塞满了各种各样的欲望,这也舍不得丢那也舍不得放,不惜动用公权谋私利做交易。其结果,在违法乱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这股力量的魅力在于,既能催人奋进也能发人深省。向榜样看齐,关键要把黄大年的舍得智慧内化于心。以典型为镜,悟透舍与得关系,多干实事少捞虚名,甘于清贫少搞享受,积极奉献少谈回报,注重服务少盯官帽。尤其是危急关头和特殊时期,在舍与得上更不能犯糊涂,心里应有随时牺牲个人一切的准备。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作为党员干部,在诱惑面前能不能把持住自己,树立正确的舍得观尤为重要。解开羁绊,卸下包袱,约束欲望,把不能有、不当有、不必有的东西统统舍弃,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才能迎来人生出彩,收获事业成功。而这,正是黄大年留下的宝贵财富。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