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品味“黄大年”的安专迷

许尧

2017年07月14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几日,微信朋友圈被一个叫“黄大年”的人刷屏了。黄大年,何许人也?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当今中国不可多得的战略科学家。今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去世,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细细品读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的被他身上体现的“安、专、迷”精神所感动、所折服。

他安于初心。“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就是黄大年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黄大年出国那天,他对前去送行的同学们说:“等着我,我一定会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带回来。”十八年后,他响应祖国召唤,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在海外的一切,用最短的时间辞职、卖掉房子和诊所、办好了回国手续,兑现了他当初“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誓言。用他自己的话说,“离开英国更像是一场落荒而逃,诊所里的药堆满了车库,车都扔在了停车场,什么都不管了。”“海漂”十八年,可以发生很多事,也可以改变很多人。很多人对黄大年的选择不理解,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对祖国的热忱,对祖国科技进步的渴望,一直都是黄大年内心剪不断、忘不了的“情结”;他们不知道的是,对于黄大年来说,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才是最大的成功,才是今生今世最大的价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很多中国学子的志愿和初心,但是,在物欲横流、思潮多元的当今社会,能够像黄大年那样,始终安于初心、不忘初心、坚守初心,并为实现初心孜孜以求、付诸实践的,则显得尤其珍贵。

他专于钻研。有人说黄大年是“科研疯子”,因为他对科研有着近乎疯狂的执着,他总想走在科技的最前沿,走在世界科技的最前端。曾几何时,我们为“旧皮鞋院士”“布鞋院士”“四块钱院士”的事迹感动不已,我们盛赞他们身上淡泊名利、专于钻研的宝贵精神,欣赏他们对学问专心专注的高贵品质,黄大年亦是如此。在回国的7年时间里,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中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项目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深部探测能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当由黄大年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地球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项目”通过评审验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时,地球物理界震惊了,国际航空物理学家盖里·巴尔内斯用两个“非常”评价黄大年:“这是一个非常前沿的课题,他做出了非常多的创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黄大年几十年如一日对科研技术的潜心探索和钻研。

他迷于事业。黄大年还有一个外号叫“拼命黄郎”,他“干起工作就不要命”,这种“不要命”源于他对事业的深深迷恋。为祖国的地球深部探测技术作出自己全部的贡献,正是黄大年毕生所迷恋的事业。面对发达国家的装备与技术封锁,黄大年深知,要想叩开“地球之门”,必须靠中国人自己。回国的7年时间里,他像陀螺一样一刻也不停歇的旋转着。他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扑在了工作和事业上,常常忘了睡觉、忘了吃饭。回国7年,他超过1/3的时间在出差,不肯浪费宝贵的白天,他总是订夜航,在飞机上入眠。他的办公室里挂满衣柜横杆的会议吊牌、填得满满的巨幅日程表,还有他自己一次次被推迟的体检和对妻子始终难以兑现的“正常下班回家”的承诺,无一不是他对事业迷恋至深的真实写照。当他在医院的急诊室里醒来时,他第一件事就赶紧摸了摸怀中的电脑,对旁边同行的人员说:“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

黄大年走了,留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他对祖国、对工作、对事业的“安专迷”精神却会始终为我们所铭记,所传承。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