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用心绘好“便民图”,合力画出“同心圆”

倪洋军

2017年07月14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0日,由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会同13个市政府部门制定的12幅“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通过“首都之窗”政务门户网站正式向社会集中公开。这些地图涉及空气质量、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各类民生事项,将最大程度为首都市民生活提供便利。(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已经施行了好多年,在打造阳光透明服务型政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在目前,信息化、可视化已成为加强政务公开、深化政民互动的新趋势。然而在许多地方,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仍有待深化,公开方式主要是以文字形式展现,公开渠道仍显分散,难以便捷查找。北京市政府以“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的方式,直观、可视、清晰地集中公开群众关切信息,打通政务公开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也为全国各级各地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示范和借鉴。当然,凡事都是一分为二的。不代表有了“便民图”,或者说都复制“便民图”就一定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只有用心,才能绘好“便民图”;唯有合力,才能画出政民互动、干群连心的“同心圆”。

要心中有民。心里装的什么,看到的就是什么;心中装着谁,就会为谁而付出。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记挂在心中,始终将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反之,心里装不下人民群众,也就不可能将政务公开等工作做实、做好、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即便有了“便民图”,或者说需要设计“便民图”,也只会应付了事。少数地方政府网站上,动不动就被爆料出公开方式单一、公开内容失真以及政民互动不及时或根本无法互动等情况,说到底,还是当地政府及其政府网站的领导者以及具体工作人员没有完完全全地将网民的需求放在心上、记在心里。有的甚至连公开的勇气都没有,又怎么能真正做到便民惠民。因此,必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内心深处根植民本思想、恪守民生情怀,将之作为为官从政、干事创业的基准和底线,使“便民图”更贴民心。

要诚心待民。心诚则灵。人民政府是群众要明白、讨“说法”、得幸福的地方。只有以诚待民,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赖、对规则的尊重。政务公开工作,必须在平等的氛围中、坦诚的状态下,才能让群众觉得亲切、值得信任,反之,如果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具体工作人员“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耍官腔、摆官架,对群众心不诚、意不真,习惯于行政命令、长官意志,热衷于踢“皮球”、拉“二胡”、打“太极”,不仅绘不好“便民图”,也谱不好党群干群“和谐曲”、画不出网上网下“同心圆”,只会在政府与群众之间立起一道无形的“隔离墙”。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及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以服务为根本,“诚心”待民、“真心”为民。要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流程、优化程序,为群众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事项,使服务功能更加齐全。待民以诚,方得民心;待民以横,必失民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之、深信之、笃行之。否则,当群众对政府失去信心信任而“围攻政府”的时候,再去纾解民怨,恐怕就十分被动或为时已晚了。

要尽心便民。服务群众工作,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实在的,而不是虚无的。没有“尽心尽力”的责任意识,断然做不好便民这篇“大文章”。“便民图”,虽名为地图,实际上每张图都是一个可视化的便民服务平台,每一个节点、每一个流程,都必须无缝对接、零障碍贯通,才能让老百姓看得懂、用得上。有的政府网站,也有所谓的导航图,但常常是“表面光”或“死胡同”,中看不中用,或根本走不下去,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各有关方面,尤其是具体经办人员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整体观念,积极做好服务事项、补台工作,使“便民图”真正成为服务民生的“活地图”,而不是中看不中用的“死魂灵”。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增强公开的底气、服务的志气、进取的锐气,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和便民地图,根据公众使用体验及反馈信息不断丰富拓展地图的展示内容,增设新的政务公开惠民地图。同时,要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惠民地图在“两微一端”的适配应用,将服务信息直接推送到群众“指尖”上,促进政务公开更惠民、更便捷。

要齐心惠民。积力之所聚,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为国者以富民为本,为政者以惠民为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尤其是绘制惠民便民地图,不仅仅是一个地方政府及一两个政府部门的事,而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包括我们每一个人,既是直接受益者,更是积极参与者。各级政府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积极加大民生保障,为政务公开工作营造一个良好氛围;同时,全社会也应自觉行动起来,积极建言献策,为民生工程添砖加瓦。另外,部门和部门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要加强联系、协调沟通,共同编制惠民便民总体方案,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真正让老百姓无论到哪里,都能享受到贴心服务、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而不能人为设置障碍、制造壁垒,形成信息孤岛,使“便民图”沦为老百姓的“伤心地”。在做好“线上”的基础上,要做好“线下”工作,完善实体政府、振兴实体经济,让老百姓有更多现实获得感,而不是停留在线上浏览于纸上谈兵。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无论是党委工作,还是政府工作,都必须始终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心,牢记“党要求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绝不能自以为是、我行我素。哪怕就是一张“便民图”也不能马虎潦草、简单应付,必须用心用心再用心,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从而让党和政府真正走进人心,共同画出人间最美“同心圆”。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