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光明日报: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

2017年07月14日10: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专家笔谈】

  思想政治教育要增强说理性战斗性,才能收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功效。战斗性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所在,也是政治工作的永恒生命。可以说,我军政治工作的历史就是一部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的历史。

  我军政治工作起源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初创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及之后的井冈山斗争时期。当时的红军成分复杂,60%的成员是贫苦农民,40%来自起义的旧军队,小私有者固有的狭隘观念和旧军队的习气在部队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加之党在军队中没有建立强有力的组织,在反动军队重压下,红军随时有一哄而散的危险。这使党和军队领导人认识到加强军队政治工作,进行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领导的极端重要性。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在起义部队中首先建立起党的组织。同年9月9日,毛泽东等领导秋收起义部队在江西永新三湾进行改编,废除旧军队的雇佣制,建立新型的官兵关系,并把党的组织建在连上,开启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新纪元。

  1929年12月,红四军在福建古田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大会决议案》。决议第一次系统规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本方针,确立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方向、原则和制度等,使我军成为一支区别于旧式军队、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而奠定了政治工作的坚实基础。我军政治工作诞生于激烈的思想斗争之中,奠基于极其险恶的环境之下,其战斗性是与生俱来的。正是这种鲜明的战斗性,排除了危害红军生存发展的思想毒素,保证了军队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在这支军队的创建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扶危定倾的重要作用。

  抗日战争时期,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党内出现了以王明为代表,主张“一切通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错误思想观点。受此影响,八路军一度取消政治委员制度,把政治部改成政训处;在新四军中,政治委员以副职身份而不是以共产党和政治机关代表的身份开展工作。这严重削弱了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各种不良倾向日益增多。党中央及时纠偏正向,把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恢复起来,并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开展整风和生产运动、拥政爱民和尊干爱兵运动等,对保证党的抗日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和抗战的最后胜利,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在理论上明确提出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宗旨,提出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提出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三大原则,从而使我军政治工作成为一个科学的体系。

  1944年4月,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系统总结建军以来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军政治工作的经验,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进一步阐明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性质、方向、任务、地位和方法。这是继古田会议之后我军政治工作的又一个重要历史性会议,是我军政治工作在各个方面获得丰富发展并达到成熟的重要标志。在与国民党反动派阴谋较量中,我军政治工作以独特方式保证了军队的性质和本色。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进入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阶段。初期,一些人认为搞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就可以忽视革命化建设,照搬照抄苏军体制制度,强调以“一长制”,代替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一政治工作的基本制度,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政治工作在军队中的地位和作用。最终,在1954年初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大家统一了思想,在会后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中,毛泽东主席亲笔加上“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

  习主席对军队政治工作极为重视,强调“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部队各项建设的首位。尤为重要的是,习主席以强烈的时代担当和忧患意识,从查找纠治我军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入手,大力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2014年10月,在古田这个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习主席领导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过去一个时期军队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积弊把脉问诊,为焕发“生命线”的勃勃生机开出了药方,成为我军政治工作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作者:陈东恒 单位:军事科学院政治部)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