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国际论坛:南海地区增添正能量

苏晓晖

2017年07月14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事实证明,中国为解决南海问题提出的“双轨思路”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

7月12日,菲律宾外交部就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出台一周年发表声明,受到多方关注。人们记得,阿基诺三世率领的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案,裁决非法、无效,不但未能解决矛盾,反而刺激对立情绪,干扰地区正常秩序,损害了地区国家的整体利益。但如今,菲方发表声明释放若干积极信号的行动,是值得肯定的。

首先,声明提出应本着睦邻友好精神解决南海争端。事实上,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在南海问题上做出重要政策调整,一改前任政府不断挑战中国底线的态势。2016年10月,杜特尔特履新后首次对东盟以外的访问选择了中国。访问期间,双方进行良好沟通,就南海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中菲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争议问题不是中菲双边关系的全部,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2017年5月,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在中国贵阳举行。中菲重回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

其次,声明肯定“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重要进展。2017年5月,中国同东盟国家在贵阳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四次高官会和第二十一次联合工作组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准则”框架。各方积极评价达成“准则”框架的重要意义,强调这是整个“准则”磋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准则”磋商奠定坚实基础。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的达成是基于中国与东盟的共同努力。中国和东盟都认为,南海紧张局势升级不符合各方利益。2016年7月,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会后,中国和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发表了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声明打消了个别国家用所谓裁决绑架中国—东盟关系的企图,重申南海争议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

最后,声明凸显菲开放合作的意愿。菲律宾认为,中国发展对菲是机遇而非挑战。杜特尔特希望借发展双边经贸关系为本国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期待中国助力菲基础设施建设,以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菲方也看到,中国近年来重视周边外交,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重中之重,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正成为中菲合作新亮点。杜特尔特总统在今年5月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菲律宾目前正在推进的“2017—2022发展规划”十分契合。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同菲政府提出的“打造基础设施建设黄金时代”目标一致,两国合作空间很大。

事实证明,中国为解决南海问题提出的“双轨思路”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有关具体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应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南海地区需要正能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维护稳定。当前,中菲跨越南海争议对两国关系发展构成的严重障碍,两国关系实现全面转圜,这是值得珍惜的局面。双方致力于在众多领域推动友好务实合作,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期待,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4日 03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