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习文选

2017年第7期(总第126期)

《学习文选》:把“三严三实”作为终身追求

2017年07月14日15: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6月26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会议审议通过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等。

7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李克强说,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但也要看到,面对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深度调整和国内一些深层次矛盾的交叉叠加,未来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注重激励创新、优化环境、提高质量效益,更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本期聚焦: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摘要: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6月29日至7月1日莅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视察。49个小时、20场活动,足迹遍及港岛、九龙、新界。习近平主席同香港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深入交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为建设好、发展好香港,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指引航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推动香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繁荣发展,保持和谐稳定,需要我们携手并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的修身之道、言行之则、成功之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都要求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终身追求,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涵盖的三个方面,分别回答了发展的根本目的、根本动力和根本价值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这一重要论述,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崇高志向和远大追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信,反映了我们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宽阔眼界和历史担当。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的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确立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了立字当头、立破并举、创新为要的科学导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入领会、始终坚持这些科学导向,才能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常态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具有原创性的思想。新常态体现了发展长过程与发展阶段性的辩证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从历史长过程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总是在不断形成,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个长过程的一个阶段;这完全符合事物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规律。新常态说到底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再认识的重要成果,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问答

摘要:环境保护和治理要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要建设怎样的中国?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点击上方“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点击下图下载PDF版本。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