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廖俊波精神当成自身的“四件宝”

刘中杰

2017年07月13日09:0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把廖俊波精神当成自身的“四件宝”

最近,我有幸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央党校先后两次现场聆听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多位报告人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一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爱拼的劲头、发展的执着、为公的情怀、清廉的本色和坚定的信仰。台上声情并茂的演讲,引起台下掌声雷动的共鸣。一位干部的英年早逝,为何引起这么大反响,这么多人追思?这不就是新时期的焦裕禄、谷文昌吗?这不就是领导干部的楷模吗?廖俊波的先进事迹,更多体现的是一种精神。

乐观精神。廖俊波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这种微笑彰显的是一种豁达和自信,给人以青春活力、和蔼可亲的印象。对生活乐观。他多次对他妻子说,“咱清清白白做人,可以安安稳稳睡觉,现在我忙,等将来我退休了,我好好陪陪你娘俩,我会承包所有家务活,带你们看外面的世界。”对工作乐观。每当工作疲惫时,他总是想起父母带孩子的快乐,因为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累。对学习乐观。他是一个书痴,并常说,思想领先一拍,动作就会快人一步。领导干部保持乐观,会给班子营造氛围,给下属传递信心,给广大群众增添无限力量。“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危急关头和艰难时刻,微笑乐观往往可以凝聚力量、化险为夷。相反,悲观失望往往自乱阵脚、一蹶不振。

利他精神。廖俊波心里总是替别人着想。这种着想彰显的是一种服务意识和为民情怀,给人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印象。他曾对自己的县长搭档说,你是位女同志,干征地的事会很难,我这人冲锋陷阵惯了,把这事干下来,后面的人就轻松点。在去世前的那个雨夜,他本有理由推迟或取消由自己主持的会议,可为了不让大家等候,他强行在大雨滂沱中赶路。领导干部的利他,对普通干部是一种关心和厚爱,对广大群众就是一种服务和奉献。“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领导干部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构建良好的干群关系,才能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时代精神。廖俊波脑中总有好点子。这种好点子彰显的是一种智慧和策略,给人以敢于改革、勇于创新的印象。这体现的就是时代精神。在政务服务中,他提出的允缺预审、派单审批、全程代理、双不见面(客商与被征地农户不见面,客商与审批单位不见面)等改革方案,造就了“俊波速度”。在招商引资中,他提出的组团配套进驻、异地抵押贷款、保姆式服务,利用200万扶贫贴息撬动支农信贷6000万元等创新举措,吸引了65家机电企业集体投奔政和县,帮助了700多户农民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改革创新是新时期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是实现地方长治久安的好办法。“唯改革者胜,唯创新者强”。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千千万万个具有时代精神的干部,通过他们让改革政策落地,让创新成果开花。

担当精神。廖俊波身上总肩负着责任。这种责任彰显的是一种科学发展的担当,给人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印象。在组织安排他到经济实力长期处于全省末位的政和县担任书记时,他不怨天尤人,主动表示:组织把他放到哪里都是信任,让他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通过短短三年的努力,让政和县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在调研贫穷落后的石圳村时,他鼓励村民:“赚钱的事由你们自己投资,不赚钱的事由县里、镇里来做”,使全村快速实现整体脱贫。在接待上访专业户刁桂华时,他仔细倾听、寻求对策,深入现场、亲自协调,终于让刁大姐的工厂搬迁问题彻底解决。担当就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是要绝处逢生,背水一战。“大事难事看担当”。面对新时期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管党治党等重大任务,一刻也离不开领导干部的担当,离不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

“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见贤思齐,贵在实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学习廖俊波的四种宝贵精神,并把这些当成自身的“四件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系湖南省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责编:实习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