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在考察谈话中查“病号”

胡军

2017年07月11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考察谈话是真实全面掌握干部现实表现的主要渠道,是识别干部有无“带病”的重要环节。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带病提拔”问题,固然与一些干部“带病”有较强的隐蔽性有关,在很大程度上也与谈话对象不愿说、不敢说和考察组成员不善谈、不会听有关。只有强化参与考察谈话人员责任意识,才能更好地擦亮识人的“慧眼”,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一把手不能当老好人。有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认为下属提拔是一种政绩,自己脸上有光,于是奉行好人主义,本着“能出一个是一个”的想法,对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即使听到举报反映还要捂盖子、打掩护,一味地向组织打包票,向组织推荐说好话。这种只“栽花”、不“挑刺”的老好人思想,说到底是党性原则不强;表面是爱护干部,实则是包庇干部,不仅对干部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对组织不负责任。防止“带病提拔”,认真听取单位主要领导意见至关重要。在考察谈话中要引导一把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向组织如实反映干部的情况,尤其要客观反映干部的不足和问题。

知情人不能做旁观者。对干部情况的了解,有时上级和下级不能及时掌握,而同级的班子成员彼此是最熟悉的,相互知根知底。但在干部考察时,一些人往往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不愿讲真话、不想说实情,尽量把考察对象往好处说。有的即便明知考察对象有缺点、有问题也不说,为了迎合考察对象,顺水推舟送人情,显君子风范“成人之美”。有的担心同事关系搞僵,干脆做个沉默的局外人和旁观者,在参与考察谈话时,含糊其辞作评价,轻描淡写说表现,三缄其口避不足。有的则当面不说背后说,事前不说事后说,对干部工作造成被动和不良影响。针对这种情况,要加强谈话对象的思想教育,使其认识到每个谈话对象在参与考察别人时,对自己也是一次党性原则的考验,从而避免只说好话、不说真话、甚至知情不报说假话现象的发生。

考察组不能有灯下黑。作为防止带病提拔的关键环节,干部考察理应点亮“聚光灯”,把考察对象的情况看得真真切切。正因如此,考察干部不能满足于走程序、听好话、看表象,而要善于察颜观色,善于从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中进行综合分析。特别要注意倾听那些不同的声音,哪怕是个别人反映的情况都不能当耳旁风,而要极其认真对待,进行必要的问询和认证,不让那些民意不高、反映不好、品行不正的考察对象进入任用程序。

擦亮识人“慧眼”,需要责任共担。尤其在干部考察谈话环节,哪一方主体都不能卸担子,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只有强化参与干部考察谈话人员的责任担当,提高干部考察的谈话质量,着力谈深谈透,才能把干部考准考实,让“带病”的干部无处遁形,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带病提拔”现象发生。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