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国际论坛:让民众从自由贸易中持续获益

约尔格·罗霍尔

2017年07月1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何让民众从自由贸易中持续获益,这是决定自由贸易民心向背的关键

自由贸易将何去何从?这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召开期间,无论是政界、经济界还是学术界都在讨论的一个问题。

为了清楚认识到自由贸易的巨大优势,我们需要回顾一下历史。在整整200年前,英国古典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在1817年出版的《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一书中,提出了著名的比较优势理论。在该理论中,李嘉图指出,国家间的贸易行为可以实现彼此互惠。他的研究结果证明,开放的商品、服务和资本市场将推动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繁荣。他的这一理论深深地印在欧洲人的观念中,并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起到了核心作用。

对于德国来说,开放的市场一直是近年来成功实现经济发展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至关重要的前提。自由和公平的世界贸易奠定了德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的基石。比较优势理论同样适用于中国和德国之间的交往。德中两国是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两国的经贸关系在最近几年,甚至几十年,展示出了比其他国家更具活力的发展。

令人惊讶的是,自由贸易近年来受到的批评显著上升,而更令人惊讶的是这种批评很大一部分来自美国——一直以来自由贸易最大的支持者之一。事实上,美国恰恰是自由贸易的主要受益者。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近几十年,美国通过自由贸易实现了显著的收益。该研究还预测,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可以通过自由贸易在未来几年继续增长。因此,美国对自由贸易的批评是毫无根据的,是基于片面认识而引起的错误认知。

为了能够继续享受自由贸易的好处,我们需要对自由贸易进行客观评判,对现存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并做出相应的改进。首先,对自由贸易的传统评估过多着眼于受益的长期纵向分析,而忽略了横向比较。这就使得即使在国家层面上自由贸易取得了收益,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公民和所有地区都可以从中获益。因此我们需要关注一个重要问题——包容性增长,关注自由贸易的成果是否被尽可能多的人所共享。如何让民众从自由贸易中持续获益,这是决定自由贸易民心向背的关键。

其次,大卫·李嘉图所描述的开放市场的优势,只有在互惠互利、公平交流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当前,在欧盟以及在德国,市场对于贸易合作伙伴和投资者都是敞开的。同样的公开和公平待遇也是欧盟对其他国家的期望。市场的开放性, 即“公平竞争”,是衡量政府实现自由贸易的执行力和可信度的重要指标,也将为那些仍然犹豫或者抵制自由贸易的国家作出榜样。

最后,在商品、服务和资本的国际流通方面,贸易伙伴和投资者迫切需要完善的法律保障。要尊重契约自由原则,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是保持创新的可持续性和持久性的前提。行之有效的法律制度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完善的法律法规将为自由贸易进一步发展保驾护航。

在当前国际政治风云变幻的大环境下,汉堡峰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作为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成员,中国和德国肩负着特殊的责任,两国为此所付出的努力是对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重要贡献。各方都明确突出自由贸易的好处,能够把对自由贸易的承诺从汉堡带给全世界。

(作者为欧洲管理技术学院院长、德国联邦政府财政部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1日 03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