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公务员“平时考核”是门大学问

储旭东

2017年07月10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务员平时考核周期短,一月一总结,有利于公务员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回顾、查缺补漏。”说起公务员平时考核,某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很高兴,他们直言这种“按月份总结、按季度评鉴”的考核方法对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7月9日《光明日报》)

对公务员进行考核,事关公务员的评奖评优,有的地方更是将考核与绩效成绩挂钩,与职级晋升、职务评定挂钩。但考核更主要的目的,还是激励干部队伍争先作为、履职担当,将岗位赋予的责任履行好,将人民群众的寄托实现好,始终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服务群众,为民谋利上。

对于公务员而言,年中与年终考核并不陌生。的确,年中考核是为了查漏补缺,及时在阶段性回顾中找准问题、补齐“短板”;而年终考核是为了考查工作成效和责任的落实情况,比一比、赛一赛,让同志们在比较中,找到差距、重新定位,在新的一年继续比学赶超。从两种考核的功能上看,都能很好地发挥积极作用,但是否能够做到全面考准考实干部?似乎还不够。

平时考核是各地组织人事管理部门的研究重点。时下,有的干部单纯从考核来看,确实成绩不错,但从工作的全过程来观察,仍存在突击应付考核的表现。诚然,“临时抱佛脚”确实可以及时对照考核设计指标的要求完善工作,亮出“好成绩”,但终究有“迎合考核”之嫌。若是听一听群众评价、了解些日常作为,是否又会是另一种光景?无怪乎,平时考核近年来会备受关注。

因此,强化和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要做到严管理与勤激励相结合。既要让广大干部能够在平时工作中感受得到压力,切实做到履职尽责紧在前,带有“拖不得”的思想做工作,又要实现工作的细化分解,对每一项工作都能有明确的目标和时点,让工作都抓在平时、管理严在平时。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工作复盘,不仅看工作完成情况,还要看重点、难点、症结点,对做得好的、到位的就要大胆表扬鼓励,对存在问题的共同探讨、找准对策,形成团队协作的好氛围。

要做到硬指标和软要素相结合。“硬指标”就是要制定科学的平时考核指标体系,多关注些细节性、过程性环节,让公务员可以围绕考核找准着力点,自主设定平时工作的“小目标”,合理分配好时间和精力,让平时工作实现“精工出细活”。平时考核中的“软要素”,就是群众满意度,毕竟考核就是为了促进干部队伍服务社会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只有群众满意度高,才能说明公务员工作做得踏实、做到了实处,才能倒逼广大干部勤下基层、常到一线做工作。

公务员“平时考核”是门大学问,更是形成常态化考核的核心要素之一,必定会在各地的研究和实践中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全面,可以预见,今后的公务员考核也势必会越来越科学、越来越有效。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