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表弟”作为中介不过贪腐“障眼法”

周丽云

2017年07月10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年,时任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韦志鹏,利用其“表弟”丁某与来自浙江的民营建筑老板朱某搞利益输送,从中捞得几百万元的好处。(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在韦志鹏看来,自己既没有与企业老板直接接触,也没有直接收取企业老板的好处,即便是组织上查起来,也可以把事情推到“表弟”身上。这种以“表弟”、同学、战友、老乡等关系作贪腐“障眼法”的,不乏现实案例。但2016年韦志鹏的落马说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以“表弟”作贪腐障眼法注定是一条死路。

瞒天过海、心存侥幸,是众多贪腐分子的共同特征。但不管贪腐“障眼法”如何高明,只要管住了官员手中的权力、确保权力规范行使,官员就失去了搞利益输送的条件和空间。如韦志鹏为了使朱某公司拿到工程承建权,不仅在经开区党工委会议上擅自拍板,而且当朱某公司要求提前退还履约保证金时,也不顾合同约定签批同意。从韦志鹏插手工程项目的这一系列行为中,已经露出了贪腐的“马脚”。只要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项目审批和管理在阳光下运行,贪腐官员的障眼法就会失去“用武之地”。

韦志鹏以“表弟”作障眼法的案例,同时提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官员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管理。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在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中,增加了填报“主要社会关系从业情况”的内容,要求旁系血亲及姻亲关系成员的从业和经商情况也必须反映在报告里,不失为加强官员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净化官员“三圈”,还要注意从官员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群众评价中注意发现问题、找准监督的着力点。

“高飞之鸟死于贪婪,深渊之鱼死于香饵。”贪腐官员玩“障眼法”、设“迷魂阵”,根本原因在于贪念作祟,才会不遗余力地寻找各种自欺欺人的借口。但在全面从严治党零容忍态势下,腐败踪迹终究无处遁形。对于各级官员而言,与其费尽周折玩“障眼法”,不如踏踏实实正心修身,做到“知足常乐、知止不殆”,在清廉自守中诠释为官的真谛和人生的意义。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