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北京日报: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写文章

汤华臻

2017年07月07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写文章

  这几天,陕西省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陷入舆论漩涡,其一篇刊于《延安日报》的署名文章基本坐实抄袭率超过90%。舆情汹汹之下,当地官方两度回应称,该文是由“底下人”操作,李志锋是“被署名”。目前,李书记本人已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表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改学风、转作风。

  发生这样的闹剧,将板子打在不靠谱的工作人员身上,或者仅仅指责抄袭行为涉嫌侵权,确实失之简单。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它以略显荒诞的形式揭示了时下有相当普遍性的一个现状:一些领导干部已经不会或者不愿自己动手写文章了。究其原因,有人说顾不上,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根本腾不出手写作;有人说不值当,“与其空谈不如实干”;有人说没必要,写文章天然就是“底下人”该干的活儿。于是乎,当文稿任务压来,第一反应就是甩给文秘、请人捉刀。

  写文章,实质是思考的过程,是将实践上升为理论、再用理论指导实践。它不是可有可无的生活点缀,而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能力。揆诸当下,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央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各地要怎么落实?作为领导干部,机械地照本宣科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结合当地实际的深度思考。特别是基层干部,长年牵绊在纷繁的具体事务中,尤须静下心来多想想。而很多时候,能想到不一定能说出来,能说出来不一定能写出来,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写文章,恰恰是整理日常思考、梳理工作思路的过程。正因此,文章不自己写而是请人写、命人写,可谓某种程度的“自废武功”。

  不过也有这么一种现象:文章倒是自己动手写,但写了跟没写一样。何也?这些文章满篇的官话套话,云山雾罩不知所云,群众看不懂,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这是改文风最需注意之处。要知道,领导干部写文章不同于其他文体创作,它不是为了秀文采、秀学识,而是要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简洁、平实。毛泽东同志曾多次明确表示,“群众看不懂的文章禁止拿出来,你拿出来一次我就给你顶回去一次,谁写了,我就反对”。写有用的文章,这应当是领导干部作文的基本前提。

  “不懂得用笔杆子、不会拿笔杆子,这个领导就是很有缺陷的”。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自己动手写文章、认真写出实在、管用的文章,都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因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