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转型重塑是一场革命,没有思想观念的更新解放,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凤凰涅槃

转型的要害是转观念

祝运璇

2017年07月03日08:31    来源:解放军报

新编制新体制,机关人少事多,应该怎么办?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究竟应该怎么融?军-旅-营体制下,工作应该怎么抓?等等。随着转型重塑向纵深推进,诸如此类的矛盾和问题,十分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

面对转轨转型转变中出现的“阵痛”,谁都知道,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在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可一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却有一道道“玻璃门”,把一些人堵在外面。

防止因循守旧不开化。列宁说过,思想的保守是一种可怕的力量。它足以屏蔽一切新生事物、摧毁一个强盛民族,是解放思想的大敌。近代中国建造的第一条铁路叫唐胥铁路。此前,围绕是否修建铁路,朝野上下展开了旷日持久的争论。费尽周折建成后,晚清朝廷因担心其影响皇陵龙脉,上演了近代史上的荒唐剧——马拉火车。今天,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如果机械化战争和大军区体制留下的旧思维旧习惯旧套路这座“大山”搬不走,转型重塑就会举步维艰。习主席曾告诫军队各级领导干部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故步自封的戈尔洛夫。对此,我们每个人都应扪心自问,戈尔洛夫的影子在自己身上有没有?

避免唯上唯书不唯实。解放思想历来与实事求是相依相随,其终极目的是更好地实事求是。实际工作中,有的以“保持一致”为借口,把领导没讲的、书本文件没有的,视若“雷池禁区”,在推进转型重塑问题上亦步亦趋,还美其名曰“上级叫怎么干就怎么干”。毛主席早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转型重塑是对力量体系、作战能力和建设管理模式的整体改造升级,必须从实际出发,面向未来、真抓实干。少数同志唯上唯书的想法和做法,实质是思想懒惰、自甘落后。

解决心中没数不托底。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军队转型曾有这样的比喻:“给亚瑟王宫廷里一位骑士一支M-16自动步枪,如果他拿着这件武器上马,用枪托砸对手的脑袋,这样就不是转型。如果他躲在一棵树后边,开始射击,这样做才是转型。”现在的问题是,有的同志由于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缺知、少知甚至无知,就如手持M-16自动步枪却不知道如何打开保险、子弹上膛,以至于对转型重塑“向哪转、转什么”心中没底,流于“空喊”。说到底,这是能力准备不足的表现。

克服四平八稳不担当。解放思想的过程,是破旧立新的过程。如果没有一种敢于告别昨天、叫板旧习的勇气,新的思想观念就难以进入决策。然而,有的同志私心杂念过重,对保平安不出事想得多、对开新图强干工作想得少;对个人进退去留想得多、对如何抢抓机遇干事业想得少,以致明知道“老套路”已经行不通,却又熟视无睹,甚至拿“一直都是这么干过来的”当“挡箭牌”。这既是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不愿解放思想的一个重要原因。

人不能做旧观念的囚徒,观念革命才能使人更新。当前,要真正实现由“外”而“内”、由“形”到“神”的转型重塑,任务还非常艰巨,特别是“观念重塑”还面临一场“攻坚战”。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防止穿新鞋走老路。因此,解放思想不仅是一个思想路线问题,更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关乎改革强军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讲政治,解放思想、不走老路、趟出新路就是最大的政治,就是真正的看齐追随。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