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奇迹

扬晓宇

2017年07月03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奇迹

  近日,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文明型国家”与中国崛起暨《文明型国家》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文明型国家》是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中国模式”讲述者张维为教授的最新作品,也是他继《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之后的第四本著作。

  用中国话语把中国已经取得的成就讲清楚,把中国迈向世界前列的光明前景讲透彻,把世界的趋势和未来讲明白,是一项极有意义且难度很高的工作,张维为教授的最新作品《文明型国家》在这方面做了尝试。

  读懂中国不易,中国太大、情况太复杂,盲人摸象的解读不少,每个人都只看到中国的一部分。要真正读懂中国,我们需要一种对中国的整体把握。张维为教授在《文明型国家》中论证,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把 “民族国家”与 “文明国家”融为一体的 “文明型国家”,是一个把 “民族国家”和 “文明国家” 的长处结合起来的国家,这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巨大整合能力。张维为教授通过分析“文明型国家”的特征、制度、模式、理念,又进一步明确地摒弃“西方中心主义”,解构西方话语关于中国的主流叙述,试图建立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

  在这部最新作品中,张维为教授分析了“文明型国家”的八大特征: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语言、独特的政治、独特的社会、独特的经济;概括了“中国模式”的八大特点:实践理性、强势政府、稳定优先、民生为大、渐进改革、顺序差异、混合经济、对外开放;梳理了中国可能影响世界的八大理念:实事求是、民本主义、整体思维、政府是必要的善、良政善治、得民心者得天下与选贤任能、兼收并蓄与推陈出新、和谐中道与和而不同。

  《文明型国家》构成了一个自成体系、有机联系、层层推进的逻辑系统,为分析中国和世界提供了一个新视角:一个国家的政治发展必须沿着自己的内在逻辑逐步演进,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务必立足于自己的资源状况,一个国家的文化发展决不能与自己的历史传统割裂开来。

  张维为教授在《文明型国家》中延续了其一贯的写作风格,是在尝试用中国话语把中国已经取得的成就讲清楚,把中国迈向世界前列的光明前景讲透彻。正如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高级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所言:“中国是一个文明型国家而非一个一般意义上的民族国家。这对于理解中国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极为重要。文明型国家的意义非常之深远。作为持这一主张的主要学者,张维为这本著作值得尽可能多的读者来品鉴,它为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思考。”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