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大家手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渊源

洪银兴

2017年07月03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渊源(大家手笔)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学术理论资源,首先是马克思主义的资源,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成果及其文化形态。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系统深刻地分析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内在矛盾,合乎逻辑地推导出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些基本特征和经济规律,科学阐述了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规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渊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了由《资本论》建立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范式。《资本论》所建立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范式的主要特点是:其基本立场是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其研究对象是在一定生产力水平基础上的生产关系;其基本任务是阐述经济规律,尤其是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继承了这一范式,同时又进行了理论创新,主要是:在基本立场上,它代表取得政权后的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即以人民为中心;在研究对象上,它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矛盾和根本任务,把研究对象扩展到生产力,建立解放、发展和保护生产力的经济学说;在基本任务上,它为了增强替代资本主义的物质基础,更加注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规律的研究。正因为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范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资本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丰富的经济学话语。《资本论》提供了系统的经济学话语,特别是它对替代资本主义社会后的未来社会作出了合乎逻辑的预测,其中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规定如公有制、按劳分配、有计划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等,都应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当然,《资本论》中认为在未来社会中不再存在的一些经济范畴,实际上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践中仍然在发挥作用,也需要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例如,马克思设想未来社会可以直接分配社会劳动,不需要“价值”介入。而现实是,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商品货币,还需要由市场和价值规律来调节社会劳动分配。这样,《资本论》中与商品货币经济相关的一系列范畴如价格、竞争等,就应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话语不仅来自马克思对未来社会的预想,还来自《资本论》中关于经济学基本原理的论述。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和时代化。

  《资本论》阐述的许多带有规律性的经济学原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充沛的理论源泉。《资本论》阐述的许多带有规律性的经济学原理,不仅可以说明资本主义经济,也可用来说明社会主义经济。例如,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来说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基本经济制度,以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来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生产关系和分配关系来说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以解放、发展和保护生产力来说明新阶段的经济发展等。事实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实践中创新的范畴和原理有许多同《资本论》有着很深渊源,如市场经济同商品生产和交换理论、产权制度同所有制理论、混合所有制同股份公司理论、虚拟经济同虚拟资本理论、资源配置同社会总劳动时间分配理论、金融制度同信用经济理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同要素所有权理论、创新驱动发展同科学技术及其应用理论、协调发展同社会再生产理论,等等。在这种情况下,《资本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和原理的创新提供了基本思路和方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开创性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创新性的理论体系。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和话语,同马克思《资本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我们应当继续学好《资本论》,掌握和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构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作者为南京大学教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