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互联网发展“下半场”面临选择焦虑 传统媒体如何弯道超车引关注

2017年07月02日14:22    来源:湖北日报

昨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都市报共同承办的2017中国传媒经济高峰论坛在汉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表示,我国互联网发展已进入“下半场”,有潜力的新项目很多,真正有市场前景的好项目却难以分辨,站在“风口”的传统媒体普遍面临“选择焦虑”。

VR技术未来或将取代微信

加拿大著名媒介理论家麦克卢汉在《理解媒介:人的延伸》中提出;“媒介是人的感觉能力的延伸或扩展”。

喻国明指出,纵观整个人类文明史的发展,过去99%的时间都是用于解决物质短缺的问题,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社会核心价值逐步从“以物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互联网的发展沿袭了上述模式,已经从最初的跑马圈地式的“规模经济”上半场,向分众化、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范围经济”转变。

喻国明说,电影3D技术在十几年前曾炒得火热,如今在电影市场只占很小的份额,原因就是该技术仅增强了人的感知,并没有带来感知的功能性改变。直播平台和VR(虚拟现实)技术不一样,它们带来了人视觉的分享、人与现实或虚拟环境的互动,延伸了人的感知功能。未来,能取代微信的革命性产品,或将从VR技术中产生。

传统媒体要做科技创新弄潮儿

“先有传播科技的创新发展,继而才会催生新的传播服务内容。”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吴信训坦言,现在,大家都在谈媒体融合,但观察其进程,你会发现一重要现象,即引领潮流的始终不是传统媒体,而是计算机公司、互联网公司等非媒体公司。

吴信训表示,在媒体融合进程中,传统媒体的所谓“创新”,始终是被动的、跟踪的、模仿的,不在创新的“潮头”。然而,今日头条等新兴媒体公司不同,他们有超过半数的员工负责技术开发和后台运营。

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变身科技公司,原创开发了诸多新媒体软件如写稿机器人、催稿机器人、数据分析机器人等,2006年还被评为“美国十大科技创新公司”。

吴信训认为,传统媒体要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利用好采编资源、品牌影响力、专业人才等固有优势,在科技创新上解放思想、狠下功夫。

融媒体合作为“沉没资源”找到出口

今日头条高级公关总监杨继斌认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走的是差异化发展路线,传统媒体擅长“大颗粒度”新闻传播,而新媒体深耕“小颗粒度”新闻。

“大颗粒度”新闻,即新闻信息较为宏观,报道对象是万人以上的受众;而“小颗粒度”新闻,可能只是一个小区、一栋居民楼的停水、停电信息,受众可能只有几十人。

杨继斌表示,正因为报纸等传统媒体版面容量有限,导致大量碎片化的有效信息无法成为“新闻报道”,这些碎片化的信息沦为“沉没资源”。而融媒体合作,则为“沉没资源”找到了有效出口,甚至能促进新闻报道与广告的有机整合传播,

“直播技术同样能为传统媒体拓展新的蓝海。”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岩说,信息传播技术正在从“结果传播”向“过程传播”发展。传统媒体的传播模式主要是“结果传播”,但现在90后、00后群体,对新闻产品的参与、互动需求日益突出。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天纵 实习生 何源)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