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政府“网店”设评价栏为监督提供方便之门

张龙

2017年06月30日12: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推一扇门,不见一个人,办成所有事”,江苏省政府这个承诺牛大了!6月28日,江苏政务服务网正式开通上线,相当于江苏省政府开了个“网店”,说是八成服务事项都能网上办了。大江东工作室的东哥这就带您去瞧瞧,这网店咱该“点赞”呢,还是“吐槽”呢……(6月29日人民网)

网上购物后称不称心满意不满意,可以及时的进行评价,将其运用到政务网站,虽说不是新发明,但却是一种机制上的创新,从目前看,网上办事,网上解答难题并不稀奇,而设立“网店”评价栏的却很少听说。

八成服务事项可从网上办此举确实有些牛,可以说除了大事要事之外,其它事都可以大门不迈,坐在家中点点鼠标或者戳戳手机事就办成了,这么轻松就能办成?即使是到办证大厅,到一站式服务站也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八成服务事项可从网上办是否有些夸张,“网店”设立评价栏也许是保证办事顺利的最好注脚。

从网上购物评价栏的功能看,消费者购到物之后,对商品质量、商家服务态度、快递的快慢等可以进行评价,好的评价像是一道赞美广告,而差评却像是一道隔离墙,好和差对购买者都产生不同的影响力,因而,商家十分注重评价语。政府“网店”也同样,好的评价自然不必说,而差评却不一样,打开网页人人看着一目了然,对差者进行限期整改,整改不满意的将追究经办人的责任,并列入考核,这无疑是一种压力。

政府“网店”有了评价这一栏目,人人都成了监督员,千万双眼睛盯着,经办人丝毫也不能马虎,更不敢有情绪,该办的必须要办,而且要细致的办,不能拖不能应付了事,即使是出了问题,也得想方设法予以改进,如此,形成了一种倒逼,不仅是他人要你办,而是我要办,要办好。

“网店”办事网来网去,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保证措施,很难做到及时快捷,尤其是出现问题办事者要花费不少精力和时间来予以沟通和举证,而有了评价这一栏举报投诉根本不是问题,办事者从被动变为主动,促成办事高效和可靠。

政府开通“网店”是一种新的举措和新的办事模式,要使“网店”开得活,成为群众办事之家,要有独特的方式,该借鉴的借鉴,该创新的创新,既要考虑到办事效率,更要让办事者有监督权和话语权,相互之间沟通,监督将更有效,办事者也将更细致和认真。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测试
· 罗瑞明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