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七一党课:严书翰教授谈重温“不忘初心”

2017年06月30日11: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从八个方面作了深刻论述。在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人民网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做客视频访谈节目,帮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重温这篇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的背景,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主持人:欢迎严教授!我们今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怎样理解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的背景?

严书翰:时间过得很快。一年前我曾经来这个演播室做过访谈。今年“七一”,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最重要的篇目之一,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成果。经过一年来的学习,我相信大家也越来越清楚地看出这篇讲话的重要性和指导性。

我们党的好传统之一,就是善于抓住重要历史节点来告诫全党、全国人民,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比如,2015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作了讲话;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也作了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这个历史节点上,通过讲话来告诫全党、全国人民,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四个“重大”和两个“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引用了“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这个古训。我认为,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背景。

主持人:回顾党的发展历史,我们党为何历来特别重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的教育?

严书翰:回顾我们党九十多年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出:重视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这是我们党能够领导人民万众一心、克服困难去争取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

早在1920年11月,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理想信念就是解决“主义”这个问题。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地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邓小平同志还讲到:从延安到新中国,我们就是靠这样的理想信念吸引了全国人民和国外友好人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八个方面论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中第二个方面就是专门论述理想信念这个重要问题的。他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以上是从正面阐述理想信念的问题。我们还可以从反面教训上进行分析: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世界范围内任何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的。我们还可以从身边发生的反面案例上看:十八大以来,被揭露出来的“老虎”和“苍蝇”,哪一个不是理想丧失、信念缺失的?有个古训叫“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从这些反面案例中看到,共产党员如果理想信念滑坡、动摇,精神上缺“钙”,那么迟早都会出事。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立命安身之本。

主持人:理念信念非常关键。我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怎样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

严书翰:前面我主要从历史上回顾了,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重要法宝。我们还要用宽广的眼界,也就是要从当前国内外状况上来认识我们党为什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从世界范围上看,各种思想交流、交融,交锋更加激烈。而且还要看到,在互联网大发展背景下的国际话语权较量仍然是“西强我弱”。国内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出现了四个“深刻”变化: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今天我们国家社会结构已经多元化,社会思潮已经多样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国内外意识形态领域的这些状况,就是“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这样才能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有政治定力。保持政治定力,说到底就是要坚持四个自信。

我们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我认为关键是要保持理论上的清醒。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教徒对宗教教义的信仰是有根本区别的。因为我们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那么如何做到这两个“建立”呢?我认为这就需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学习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学习理论首先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划分为经典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马克思主义就是指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并为列宁所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指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运用和贯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四个阶段的理论创新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理论创新成果。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理论创新成果,主要是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因此,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是极为重要的。

主持人:您曾在著述里说,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基因”。请您谈谈“价值基因”的深刻内涵。

严书翰:我也接到网友有关这方面的一些提问。大家知道,“基因”这个词来自自然科学,后来被引进哲学社会科学之后得到广泛应用,因为它具有准确、形象的特点。比如,我们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常提到“红色基因”“中华文化基因”“英雄基因”等。我是用“价值基因”来表达马克思主义政党所信仰的共产主义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的理想”。所以,我们可以完全这么说,共产主义理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尤其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基因”。我们说它是“价值基因”,是指它可以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讲话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认为就包括我们决不能忘记共产主义理想。“不忘初心”与“老祖宗不能丢”是一脉相承的。“老祖宗不能丢”是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的,就是指马克思主义理论中那些不能变的,迄今仍然是我们还必须牢牢坚持的。共产主义理想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最本质的内容,它是我们共产党人今天仍然要坚持的崇高信仰。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讲的“未来社会”“自由人联合体”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与我们今天讲的共产主义理想是同义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了共产主义理想,无论是对党的高级干部还是对全体党员、“一线指挥员”(即县委书记)、当代大学生等讲话,每次都强调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方面的讲话很多。其中的4篇讲话,我们尤其要认真学习。第一篇是对我们党的高级干部的讲话: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其中有一大段讲我们党的高级干部为什么要、怎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第二篇就是去年这篇讲话,这是对我们全党讲的。第三篇是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其中有一段关于共产主义理想的非常生动的论述。第四篇是对当代大学生讲的,也就是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这4次讲话很有代表性。

我跟大家一起重温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主义理想的这段生动而深刻的论述:“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飘渺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如果大家都觉得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了。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

黑格尔说过这样的话:一个民族要有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我认为:在我们国家只要有共产主义思想境界的共产党员,他们就是“仰望星空”的人。这样的党员越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越加大有希望。

主持人:下半年,党的十九大的就要召开。新时期新阶段,我们怎样更好地用理想信念凝聚和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呢?

严书翰:党的十九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党中央号召我们,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思想理论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作为理论工作者,对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抱有很高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担的历史使命既伟大又艰巨。这个历史使命就是领导党和人民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篇章,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重要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伟大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国际国内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都不少。这也就是讲话中提出的4个“重大”,即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全文引用了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作结论报告时讲的抗日战争胜利后我们可能遇到的17条困难。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全文已经公开发表了,这段讲话是很发人深省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这也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

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的。因此,理论、理想信念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它可以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用理想信念凝聚和引领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们只有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来凝聚和引领全体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才能保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倡的我们应有的精神状态,这就是两个“永远保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主持人:非常感谢严教授在“七一”到来之际,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思想理论分享,谢谢您!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再见!

推荐阅读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路上:习总书记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学习路上:“不忘初心”成热词 为啥这么火?(视频)

人民电视:严书翰教授谈重温“不忘初心”(视频)

颜晓峰: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之源

李君如:今天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