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要论)

中国政党制度的世界贡献

袁廷华

2017年06月3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出现了许多新趋向,一些国家大选中“黑天鹅”事件迭出,政党攻讦加剧,社会纷争不断。“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鲜明对比,让人们对中国的政党制度更加关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回答这一问题,不可避免地要研究中国政党制度的作用。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政党制度是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指导下,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尚和合、和衷共济等养分,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要求相契合,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日益彰显出独特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我国政党制度建设,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今天,中国政党制度的成功实践,正在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作出独特贡献、提供有益借鉴。

  中国政党制度在世界政党政治发展中彰显出巨大优势

  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的历史证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盲目照搬别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智慧的结晶。它是与我国国体相适应的政党制度,是不同于西方政党制度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中国政党制度通过对政党关系、政党与国家政权关系进行制度规范,形成了两大基本制度要素:一是在基本政治制度层面确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以体现工人阶级(通过共产党)对国家的领导,为国家政权巩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二是在政党制度结构上确立可以广泛参与的、开放的制度架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参与,扩大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基础,强化了国家政治体系的民主属性。中国政党制度领导核心的一元性与结构的多元性模式,形成了特有的制度优势。

  具有强大的整合功能。实现有效整合是政治进步、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在现代社会,政党制度是实现政治整合和社会整合的重要机制。我国是一个有着960万平方公里国土、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在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有效进行政治整合和社会整合。中国政党制度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强大的整合功能。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提供了强大的整合力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合作,扩大了整合的边界和张力,进一步强化了中国政党制度的整合功能,使中国政党制度成为有着强大动员力、决策力、执行力和凝聚力的制度。同时还要看到,同原发性国家的现代化道路不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后发赶超性质。因此,必须通过国家的主导作用,通过上层建筑的力量,自上而下强有力地引导和组织经济社会的各种要素,朝着现代化目标协力前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特点和机理,我国实现现代化的艰巨性、复杂性,必然要求政治体系和政党制度具备强大的整合功能,成为推进国家现代化、实现国家统一和人民团结、有效化解改革发展中各种矛盾、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制度力量。中国政党制度正是这样一种具有强大整合功能的政党制度。反观实行两党制、多党制的一些国家,其政党制度不但未能有效整合社会,反而撕裂了社会。

  具有独特的民主功能。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从中国社会制度的性质出发,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既遵循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共同要求,又具有自身的内在规定,其目标模式是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政党制度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和实现形式之一,其民主功能主要包括:一是政治参与。中国政党制度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参与开辟了制度化渠道,强化了公共政策决策中的协商和咨询,广集民智、广求善策,推动执政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利益表达。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存在不同阶级、阶层和社会群体,人民内部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还存在具体利益的差别和矛盾。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需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来反映不同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的具体利益。中国政党制度通过相关制度安排,构建了人民代表大会以外又一个重要民意表达和提取机制,能够有效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愿望和诉求,畅通和拓宽利益表达渠道。三是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有利于强化体制内的监督功能,避免由于缺少监督而导致的种种弊端。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自身监督之外的重要监督形式,有利于执政党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自觉抵制和克服官僚主义与消极腐败现象。

  具有良好的稳定功能。政治稳定是社会良性发展的必要条件。中国政党制度的稳定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强大且成熟的执政党有利于政治稳定。执政党是社会组织力量的核心,能够对政治稳定产生决定性影响。执政党越强大越成熟,其政治权威性就越强,对社会的组织力量就越强。在中国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一个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党,是一个十分成熟又具有强大创造力的政党,是一个具有严密组织性和纪律性的政党,因而具有高度的权威性,成为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中坚力量。第二,多党派政治参与有利于政治稳定。多党派政治参与使中国政党制度的兼容功能得到强化,有利于把各种社会力量纳入政治体系框架之内,促进人们对政治体系和政治权威的认同;有利于强化政治体系的传导和反馈系统,形成上下贯通、及时纠错的机制;有利于发挥“安全阀门”作用,为不同社会阶层和社会成员表达愿望和诉求提供正常、合法的渠道,也使执政党能够及时体察社会动态以及社会问题的性质、范围和程度,适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第三,中国政党制度的运行方式有利于政治稳定。在利益日益分化的现代社会,西方多元竞争政党制度模式的弊端更加凸显,由于多个政党激烈竞争和相互攻讦而导致内耗不断。中国政党制度作为合作型政党制度,其运行方式能有效避免政党对立、政党竞争造成的政治动荡和社会撕裂,防止政治力量之间的重大分歧和对抗,推动社会共识的形成,减少政治发展中的内耗,降低社会运行成本,对政治稳定、社会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政党制度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一种新范式

  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主要运作方式。中国政党制度作为一种新型政党制度,其理论与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中国政党制度的运行与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的实践相结合,给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带来一种新范式、一种西方话语无法解释的新模式。中国政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表明,民主不是只有一种模式,实现民主的形式和路径是多样的,这是由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所决定的。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该国的国情、国家性质和社会发展状况决定的。政党制度的优劣,从根本上说要看其是否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是否有利于民主政治有序健康发展,是否有利于国家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国政党制度的实践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为人类社会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出一条既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又符合本国实际的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了成功范例。

  创造了一种新型民主实现形式。由于政党政治兴起于西方国家,而这些国家大都实行以普选制和议会制为基础的竞争性两党制或多党制,由此形成一种思维定势:只有多党竞争才是民主,只有西方政党制度才具有普世性的民主价值、才是民主的唯一实现形式,并以是否实行西方政党制度为依据来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民主。中国政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表明,民主的内涵是丰富的,实现形式是多样的,合作也是一种民主的实现形式。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说只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中国政党制度无论制度设计还是政治实践,都体现了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基本精神和原则要求。中国政党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适应、相结合,开辟多种制度化的民主渠道,实现了广泛的政治参与。中国政党制度中的政治协商具有独特的民主价值,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结合,拓展了人民民主的深度和广度,保障了人民权利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

  创造了一种新型执政方式。在实行两党制和多党制的国家,执政党在执政期间通常主导和独占国家权力,为其所代表的利益集团谋取最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其他政党作为在野党或反对党,由于不能直接参与政府和管理国家事务,往往与执政党形成对立,使执政党的执政效果受到很大牵制和影响。中国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型民主执政方式。这一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把中国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结合起来,把行使决策权与政治协商结合起来,把选拔录用本党的优秀人才与吸纳录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优秀人才结合起来,有效防止了各个政党单打独斗以及不同政党人才的闲置与浪费,赋予党际民主以新的内涵,形成了集中领导与广泛民主的有机统一、富有效率与保持活力的有机统一,有效提升了执政党的执政能力。

  创造了一种新型政党关系。西方国家的政党制度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各政党之间处于互相竞争甚至争斗的对立状态。一些政党出于赢得竞选、参与组阁的政治需要,有时也进行合作,但这种合作是暂时的、不牢靠的,而彼此竞争、互相倾轧是其政党关系的突出特点。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政党团结合作、求同存异、和谐共生、共同奋斗,这是与西方竞争性政党关系有着根本区别的新型政党关系,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特点和优势的重要体现。中国政党制度创造了非执政的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和国家事务管理的独特方式和途径。中国政党制度通过制度规范,有效保证和分配民主党派参政所需的政治资源,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能够长期、稳定地参政。

  (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30日 07 版)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