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履新干部要争做“四强型”干部

倪洋军

2017年06月29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越要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履新干部,面临着各种新的任务和挑战,要想能够尽快胜任,并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必须苦下功夫,争做“四强型”干部,不辜负组织培养和人民选择。

锤炼党性,争做政治强干部。党员干部,首先姓党,必须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坚决做到党性强、政治优。党性是共产党员安身立命的本钱,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锤炼是党员干部人生的必修课,是党员干部提高党性的必由之路,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一生之责。履新干部,尤其要把锤炼党性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永远听党话、坚决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要以平和之心看待名利地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不忘组织培养之恩,把党和人民的事业高高举过头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进入新角色、迎接新挑战。要思想上始终保持一份清醒,行动上始终恪守一份理智,切勿心浮气躁,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甚至向组织讨价还价。面对新的更重要的发展任务、惠民任务,履新干部应自主加强党性锤炼,从“内省”做起,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自觉用党章党规和习近平重要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培育谦逊正直、乐善好施人品,保持忠于党、忠于人民境界;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平调为官。唯有如此,履新干部方有正确履新、从容履新的坚实基础。

勤奋学习,争做能力强干部。好学才能上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履新干部,将会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领域,更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要善于挤时间,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无聊的内耗。要科学、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要加强对历史特别是党史的学习,从历史中得到启迪、汲取营养;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学习各种业务知识,不做门外汉,不说外行话;要沉下心来通读苦读,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要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不仅要向先辈先进学习,以榜样精神作为“合格”力量;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当好小学生;更要向社会实践学习,在实践中摔打腰板,提升能力;要坚持独立思考、深入省悟,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不懂装懂、陷于“客里空”,更不能借口工作忙、事务多而不想学习、不会学习,或周旋于觥筹交错间,迷失于迎来送往中,将时光消耗殆尽,使自己成为不学无术之徒。

改进作风,争做作风强干部。风正好扬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不是小题小作,而是大题大作;作风建设搞不好,也可能亡党亡国。”党员干部,特别是履新干部,必须以好的作风投入工作,不能养尊处优、自我感觉良好,更不能将不好的风气带进新的工作岗位。要牢固树立作风无小事的理念,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良好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保障事业发展。要弘扬我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同呼吸共命运,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感情在一线培养,能力在一线锤炼,政绩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牢记“己不正,何以正人”的古训,以过硬的作风树立威信,赢得人心,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履新干部要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和反弹反复性,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不能也不允许对“四风”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更不能随波逐流,沦为“四风”问题的“帮凶”。

强化定力,争做心力强干部。定力是人们认识问题中一种清醒的判断力,思考决策中一种果断的决策力,实际行动中一种坚定的执行力,规范自身中一种很强的自控力,是一种意志、品质、境界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定力。定力好比定海神针。南宋诗人周紫芝在《竹坡诗话》中记载了一个“公烛之下不展家书”的故事:李氏家族有一人为官廉洁,一天,他正在烛光下办理公务,有人送来一封家书。他当即灭掉公家的蜡烛,点燃自家的蜡烛。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周紫芝所述这种公私分明、不越雷池半步的品行境界,着实令人叹服。履新干部,尤其是到了重要岗位上的年轻干部,往往有着可以“呼风唤雨”的权力,面临的腐蚀、诱惑也会更多,如果定力不够,守不住底线、经不住诱惑,权力任性,很容易成为权力的附庸、金钱的奴隶。党员干部,特别是履新干部,要以典型案例为镜、为戒、为鉴、为训,自觉把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努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防变定力,不偏离政治方向、不违反纪律规矩、不丧失道德底线、不滑入腐败深渊。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尤其是履新干部,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刻苦钻研、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各方面磨练自己、摔打自己、提升自己,心怀感恩,情系百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务实为民,勤勉作为,敢于担当,善谋大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回报党和人民。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