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以“日新月异之为” 发理论津军之声

2017年06月29日11:16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以“日新月异之为” 发理论津军之声

近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社科联、南开大学共同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天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津举行。来自全国12个省市、52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1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入研讨。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社科联主席薛进文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主持。

与会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要加快构建根植中国的学术体系、布局合理的学科体系、科学权威的教材体系、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形成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他们表示,天津是首都意识形态之“卫”,要承担“卫”的责任、守住“卫”的防线,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源流、基本原理、理论精髓和发展成果的研究,以“日新月异之为”、发理论津军之声,不断加强对天津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为发展和构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我国人口众多,在较短时间里由低收入阶段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如何解决好面临着新的发展问题,需要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指引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之魂,而且是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的思想之魂,基于新发展理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回答了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需要直面的世界性难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表示,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是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贡献,也是在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人不仅能够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也能创造既立足中国国情又能反映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经济学。他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致力于研究中国特定发展阶段、特定国情下的经济制度、经济发展的特殊性,并在此基础上,揭示其包含的一般性和与其他国家共有的发展规律;同时,要尽可能研究各国国情和发展道路,吸收借鉴各国经济发展中的宝贵经验和有益成果,研究21世纪的时代特征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解决世界经济增长、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景泉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之所以取得新突破,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做到了“四个坚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践行根本宗旨过程中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责任担当,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理论创新的原动力;坚持把握时代大势,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深化理论创新。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建,山东省委党校巡视员孙占元,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钟明华,天津市社科联副主席、天津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荣长海等分别做主题发言。

闭幕式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做会议总结。他认为,上午的大会发言,与会专家深入阐释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从理论高度和人类宽广视野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深化了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下午的小组讨论,与会学者结合时代特征和具体实际,围绕理论前沿与思政课教学实际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深化了对理论与实践、历史与未来、中国与世界的认识。(记者 张胜)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