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带一路”在南亚方向发展前瞻

姬泰然

2017年06月29日08:02    来源:光明日报

由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7年《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暨专题圆桌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与会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南亚”这一主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认为,“一带一路”提倡发达经济体与欠发达经济体的合作,共同推进新型经济全球化普惠众生,中国与印度等南亚国家在这一方面存在很大合作空间。然而,“一带一路”在南亚地区仍面临不少挑战,这些问题值得深思。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翠萍认为,南亚的地缘政治格局呈现“地理重要性”与“安全脆弱性”并存的特征,因此,如何正确解读南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定位是亟待深入研究的问题。

南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何地位?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认为,“一带一路”在南亚方向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面临诸多挑战,需要付诸更大的耐心和智慧,比如给予我国沿边地区更多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充分发挥云南、西藏等沿边地区对“一带一路”的助推作用。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强调,未来,印度的经济发展,美国、俄罗斯、日本在南亚地区的战略组合等因素对南亚格局会产生更大影响,值得智库学者高度重视。

面对云谲波诡的南亚地缘格局、域外大国的竞争和域内大国的阻力,“一带一路”在南亚应如何推进?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杜幼康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合作大框架中,南亚拥有牵连东西、带动南北、沟通海陆的区位优势,但“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地区进展参差不齐,既有旗舰项目,也有缓慢前行甚至徘徊不前的三边或多边合作,如何使这些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保持平衡,是“一带一路”在南亚破局的关键点。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副教授刘鹏指出,基础设施不足导致投资风险高涨是“一带一路”在南亚地区推进中的隐患,值得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青燕强调,中国在南亚应首先搞好道路畅通建设,从实际操作层面着手不断完善顶层设计。

展望“一带一路”在南亚的未来发展,胡仕胜提出,即便存在阻力,“一带一路”仍可在南亚外围国家中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借助其渴望发展的态势参与南亚腹地互联互通建设。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指出,对那些心有疑虑的国家,应积极参与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用共赢发展的事实增强“一带一路”的说服力。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