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胡军

2017年06月27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赵乐际同志在山东调研城市基层党建时强调,要研究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基层党建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这些论述为加强城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运用系统方法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坚持工作覆盖“一张网”。抓好城市党建,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是前提。根据城市建设和发展方向,坚持便于教育、便于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打破城乡、行业、地域限制,按照有利于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有利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目标,适应建设现代城市的需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通过建立区域型、流动型、功能型党组织,推动党组织由封闭单位式向开放型区域化转变,将城市党建的触角延伸到小区、到楼院、到厂房、到流动人口聚散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网络。强化党组织的统筹和引领作用,把城市各项资源纳入网格管理,实现人、财、物、地、事、组织“一网整合”,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促进城市和谐发展。

坚持区域联动“一盘棋”。针对城市单位多、新兴领域多、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多等特点,打破传统条块分隔、封闭运行的党建模式,推行共建互补理念,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融合,不断凝聚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合力,统筹推进社区、园区、商圈市场等党建工作。按照构建区域大党建工作格局的要求,建立健全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机制。采取结对共建、挂钩联系、交叉任职等措施,加强街道社区、驻区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新兴领域等党组织的互联互通,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信息、设施、文化、服务等资源共享,建立统一协调、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城市共建格局,实现组织联动、党员联管、活动联抓、资源联用、服务联办。

坚持服务群众“一家亲”。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服务群众上。紧扣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建城市党员义工服务队、治安巡逻队、扶贫帮困队等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家居后勤、法律援助、慈善公益、文体活动等专业性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形成“有难找支部、服务找党员”的服务机制,着力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注重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把智慧城市的资源运用到城市党建中来,以智慧党建的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让群众无论来自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来到这个城市,就是这个城市人,就能感受到城市党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如果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那么党建会让城市更幸福。通过坚持开放融合、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共建共享,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从而为推动城市全面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