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拒绝“馅饼”方能远离陷阱

闫华

2017年06月27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铁腕惩治腐败,“大老虎、小苍蝇”纷纷落马。深入剖析落马高官的贪腐轨迹,无不是始于贪图“馅饼”的诱惑,甘受围猎、掉入陷阱。

“馅饼”与陷阱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往往“馅饼之后就是陷阱”。有一句话说,“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日”,在贪腐官员身上屡屡应验。开封市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森林贪图“金钱馅饼”,疯狂收受100余人的现金等1500万元;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贪图“雅贿馅饼”,收受企业老板的玉石,占到了其受贿总额的近八成;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贪图“桂冠馅饼”,不识曲谱,却依靠证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大搞音乐巡演,塑造“大腕名家”……现实生活中,类似馅饼的诱惑不少:或名或利,或物或色,或微或巨,或明或暗。吃下了这样的馅饼,却掉进了设好的陷阱,不少的领导干部就是倒在了“馅饼”诱惑之下。

狩猎的陷阱旁边,往往放着引诱猎物的馅饼。时下,一些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成为别有用心的人的围猎对象,看上去好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其实往往都是精心设置的“陷阱”,一旦掉进去,轻则使人身败名裂,重则坠入万丈深渊。古语所言:“将欲取之,必先与之”。《韩非子·喻老》载,“晋献公将欲袭虞,遗之以璧马;知伯将袭仇由,遗之以广车。”《老子·第三十六章》言:“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与之。”而时下,拉拢官员的人最大心得便是“不怕你讲原则,就怕你没爱好。有爱好就投其所好,拉你下水”。古人的警言,今人的案例,都在告诫干部,不能只盯着眼前“馅饼”,更要透过“馅饼”看到背后的“陷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尖锐而中肯地指出的那样:“所有自己认为是当官能享受的、产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隐藏着罪恶,都可能是陷阱。”

其实,多数领导干部贪腐不是看不到馅饼背后的陷阱,而更多是定力不足,经不住馅饼的诱惑。明代文学家冯梦龙在《警世恒言》中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位姓薛的官员在发烧昏迷之际,梦见自己化为一条鲤鱼跃入湖中,看见有渔夫在垂钓,彼时心里明白,饵中一定有钩,不能吞之。但他耐不住诱惑,最终还是张口吞了鱼饵,被渔夫钓去。贪官何尝不是如此呢?“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对别人送上门来的“馅饼”概不拒绝,在身陷囹圄之后,再去忏悔自己没有经受住名利财色“馅饼”的诱惑,悔之晚矣。

领导干部不可避免地要面对一些诱惑,学会拒绝“馅饼”,方能远离陷阱。不懂拒绝,必会被从天而降的“馅饼”砸入“陷阱”之中。东汉时期南阳太守羊续悬鱼,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鉴。一天,府丞送来南阳特产白河鲤鱼,寒暄几句,扭头就走,不容羊续拒之。府丞走后,羊续将鲤鱼挂在大梁之上。后府丞又送,观羊续所为,便断了念头。事实上,共产党人也不乏这样的事例。焦裕禄得知孩子看白戏后非常生气,当即把一家人叫来训了一顿,命令孩子立即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并建议县委起草了一个通知,不准任何干部特殊化,不准任何干部和他们的子弟“看白戏”。所谓“禁微者易,禁末者难”。从一开始就拒绝“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两袖清风、一身清廉,才能堵上脚下的陷阱。

无欲则刚。拒绝馅饼,说到底是拒绝心中的欲望。一些领导干部扛不住馅饼诱惑,是心中的“欲魔”在作怪。拒绝馅饼,远离陷阱,悟透“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古训,“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从理想信念、党性原则、人品官德上入手,补好精神之“钙”,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控制住欲望,守得住根本,打造“金刚不坏之身”。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