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结对帮扶要抓实抓好

胡松涛

2017年06月26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一些地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推行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明确帮扶责任,落实帮扶举措,为贫困户脱贫提供外力推动。

这一过程中,也有一些苗头性问题需要加以注意。比如,有的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不到位,对这项工作还存在抵触情绪;有的地方缺乏工作统筹,存在一风吹、一窝蜂的问题,影响了机关单位正常工作;有的作风不实,只提要求、不管落实,只要结果、不管过程,等等。要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这些问题不容回避、必须解决。

要把帮扶主体的思想工作做好。党员干部的觉悟,一般来讲都是高的。但如果人人上阵搞帮扶,很难避免一些人一时想不明白,以至敷衍应付。要把结对帮扶的重要意义讲清楚,把他们承担的职责任务讲清楚,既增强做好帮扶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也要让他们认识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人背后还有组织,从而从容面对、轻装上阵。

要把各项工作统筹好。基层干部和职工往往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要统筹好下乡扶贫与业务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对结对帮扶工作不宜规定得过细过死,要留出一定的自主空间,以便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对干部职工提出的具体问题要帮助解决,不能人为将扶贫工作与业务工作对立起来,搞非此即彼,让干部个人做选择题。

要力戒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结对帮扶的形式很好,但如果希望通过这个形式解决所有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干部职工个人的能力比较有限,在结对帮扶工作中更多扮演的是桥梁纽带的角色,不能对他们提过高的要求,否则,就会逼着他们设法应付,甚至弄虚作假。脱贫攻坚根本要靠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结对帮扶这支力量也要有效组织起来,通过加强培训指导、提供支持保障,引导推动他们帮在点子上、扶出成效来。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大别松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