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坚定文化自信,中文畅行网络”研讨会在中央党校举行

2017年06月26日15: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6月24日,由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坚定文化自信,中文畅行网络”研讨会在中央党校育园楼召开。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汉办长城汉语中心、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地方媒体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研讨发言。与会嘉宾就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推进中文域名的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杨英杰主持会议。

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在致辞中指出,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充分应用互联网传播技术,以中文语言文字为载体,推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播,这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势在必行。当前需要做好几方面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加强以中文为基础的网络主流舆论阵地建设;加快自主创新,整合网络资源,掌握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话语权,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优化传播方式,增强以中文为基础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要着力打造范围广、力度强、时效快、多层次的全方位立体化的中国话语体系,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弘扬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升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亲和力、感召力;要以新动力开拓新空间,做好中文域名的推广,推动中文畅行网络世界,推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繁荣发展,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会议认为,中文域名是以中文作为标识语言的域名,作为互联网关键资源的一个重要类别,其资源价值、技术价值非常突出,在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提升文化自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中文域名是互联网域名系统的重要功能和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促进互联网普遍服务和创新发展,有利于提升互联网的包容性和多样性。中文域名本身就是文字标识,有着丰富的内容和文化内涵,中文域名的媒体和文化价值非常突出。

与会者提出,随着中国实力的提升和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中文的内容对于全球网络用户的吸引力不断增加,中文域名的入口价值不断提升。目前,中文域名在使用中已不存在任何障碍,而且更容易识别、记忆、传播。随着语音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中文域名的应用价值也将愈发凸显,手机域名将有力地推动域名这一中华文化“因子”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普及与传播。

与会者还提出,进一步推动中文域名的运用要持续开展互联网应用对中文域名和中文电子邮件的支持性测试,要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积极研发符合中文域名和中文电子邮件技术标准的网络产品与信息服务,推进商业软件和开源软件升级改造,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中文域名应用试点示范和普及推广工作,引导和规范使用符合要求的中文域名。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