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从宪法学角度研究良法善治

——评《依宪治国视野下立法问题研究》

韩大元

2017年06月26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古人云:“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 尽管在不同历史时期,人们对良法的评价标准不同,但如何制定良法以实现对国家和社会的有效治理,则是各国共同面临的课题。今天,我国虽然已经制定了大量法律、法规,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但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法律不好用、不管用的状况。如何完善这些法律,更好实现良法善治,仍是需要我们继续思考的问题。杨福忠、姚凤梅撰著的《依宪治国视野下立法问题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为如何实现良法善治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该书试图从宪法学角度,突破立法体制、原则、程序、技术等传统研究范式,将立法者本身作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了立法权的性质、立法民主、立法监督以及立法责任等问题。

  作者着力挖掘立法背后的宪法价值与精神。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宪法理念下,立法者的立法任务来源于宪法委托或者法律授权,并且是出于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需要。立法者应当从义务角度来认识立法行为,明确自己的立法责任,努力使每一项立法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民主立法是提高立法质量、制定良法的一个重要途径。作者深入分析了立法听证制度和通过互联网征求民意制度的价值及其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6日 19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