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像廖俊波那样把群众的事当回事

胡松涛

2017年06月23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收到一条短信就现场办公为群众修栈道,接待一次上访就服务到底帮企业开工,结识一个贫困学生就坚持不懈资助……前不久因公殉职的廖俊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把群众的事当回事。

与廖俊波事无巨细、心系群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的领导干部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认为自己就应该“扫天下”而不是“扫一屋”,致使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粗枝大叶、反应迟钝,不会从街谈巷议、民声民怨中发现苗头性问题,不能抓早抓小抓主动;还有的不负责任、态度冷漠,拿所谓没有权限、要走程序为借口,对群众合理诉求“不闹不解决”。凡此种种,折射出一个问题,就是不把群众的事当回事。

古人讲为官之道,“以百姓心为心”,“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尚书》记载,周朝的丞相伊尹见到老百姓没有住所,认为是自己的罪过。唐朝诗人韦应物任苏州刺史时见百姓颠沛流离,自责“邑有流亡愧俸钱”。在小康社会即将全面建成的今天,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与封建时代有天壤之别,但共产党人为人民兴利除弊没有止境,为老百姓办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既是对优秀传统政治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也是践行共产党人宗旨意识的必然要求。

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把群众的事当回事。省委副书记郑培民亲自带领大山深处的群众修通致富路,县委书记焦裕禄风雪夜走访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第一书记”沈浩时刻把村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不管身居什么职位,总是与群众心连心、手拉手,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办很具体、很实在的事情,这是好干部的共同行为特征。

领导干部的工作千头万绪,很多事情难免要分出轻重缓急。但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都不可等闲视之。什么是群众切身利益,一个直接的判断方法就是换位思考,想一想如果这个事情办好了,群众会不会感到满足、感到高兴、感到平静;相反,会不会感到憋屈、感到难受、感到着急。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这件事情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即使看起来再小,也是必须抓起来的大事情。去贫困户家中结对帮扶,帮出行困难的群众修一条路,为受到不良商家欺骗的群众做主……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桩一件要上心。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把群众的事当回事,群众才会把领导干部当回事,说话才有人听、办事才有人跟,干更长远、更宏伟的事才有可能。反之,对群众疾苦视而不见、对群众诉求充耳不闻,眼睛只往上面看、心思只为自己想,最终会与群众离心离德,个人也不会有什么成就。道理简单,知之更当行之。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大别松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