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工作光有一般号召和原则要求是不够的,还应该深入了解情况、加强具体指导

从“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说起

吴铭

2017年06月23日09:32    来源:解放军报

据说,曾经当过“宫廷顾问”的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在一次宫廷讲学时说:“凡物莫不相异,天地间没有两个彼此完全相同的东西”“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宫女们听了这番话后,纷纷走入御花园,去寻找两片完全没有区别的树叶,想以此推翻这位哲学家的论断。结果,宫女们大失所望,谁也没能找到这样的树叶。

这个故事是各种版本的哲学书籍经常引用的,因为它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个性与共性、个别与一般的哲学道理。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个性和共性的统一。世界上的事物之所以千差万别,是因为它们包含有各自特殊的矛盾,具有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殊本质,也就是具有其个性。然而世界上的事物又是互相联系的,同类事物中包含有某种共同的本质,也就是有其共性。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一方面,个别一定与一般相联而存在。一般只能在个别中存在,只能通过个别而存在,任何个别都是一般。另一方面,一般只是若干个别事物的共同本质,个别比一般要丰富得多,任何个别都不能完全包括在一般之中。在社会和部队日常生活中,随时都会碰到个别与一般的关系。例如,国家是一般,中国、美国是个别;官兵是一般,张三、李四是个别;连队是一般,一连、二连是个别,等等。可以说中国、美国是国家,不能说国家是中国、美国;可以从官兵中去找张三、李四,不能离开张三、李四等个体去找抽象的官兵。简单说,个别就是各种具体事物的特殊本质,一般则是同类事物的共同本质。认识事物,既要认识其共性的东西,又要认识各自不同的个性的东西。

懂得这个道理,对于我们认识问题和开展工作太重要了。认识一个事物,不能停留在了解其一般规律、共同特点上,还要深入了解它的特殊规律和个性特点。抓工作光有一般号召和原则要求是不够的,还应该深入了解情况、加强具体指导。比如,青年官兵有很多共同特点,积极追求政治进步,学习成才愿望强烈,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容易受社会上各种思潮的影响,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同时,青年官兵又存在各方面的差异,各有其不同的个性特点。思想层次、文化程度有高低不同,干部与士官义务兵、城镇兵与农村兵、家庭富裕的与经济困难的、沿海地区的和西部地区的,思想情况各有不同。不同个性特点的人,思想问题表现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这就要求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而要区分层次、区别对象,进行分类指导,加强针对性教育,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深入细致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军事训练、部队管理、后装保障等各项工作都适应这样的道理。只有把普遍性要求与特殊性要求、共性指导与个性指导结合起来,既着眼多数,又关照少数,区分层次,搞好分类指导,工作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深入研究把握事物的特殊性要求,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善于从个别到一般,通过典型的具体人、具体事,找出事物共性的普遍性的特点规律,再用于指导面上的工作。因为个别事物蕴含着普遍规律,认识普遍规律只能从具体事物中来。部队各级领导机关和基层干部骨干经常使用的,抓典型、运用典型引路和抓试点、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就是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到个别的认识深化过程和工作深入推动的过程。我们应该学会运用这些实在管用的方法。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