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左手打右手”焉能出高手

张校伟

2017年06月23日09:29    来源:解放军报

世上彼此最熟悉、配合最默契的莫过于左右手,总能心领神会、珠联璧合。但是,这种左右手之间的关系,绝对不能出现在部队的对抗训练中。

战争没有互利共赢的可能,有的只是你死我活的竞争,这种零和博弈的属性也决定了对抗是军队最本质的特性。历史上横扫六国的秦军、追击匈奴的汉军、横扫欧亚的蒙古铁骑,无不是在与强大对手的殊死搏斗中强盛起来的。

无对抗,不训练。对抗训练以其情况逼真、抗争激烈、贴近实战等特点,成为世界各军事强国的主要训练手段和方式。我军一直高度重视对抗训练,并于上世纪80年代探索组建模拟蓝军部队,目前已经普遍贯穿于基础训练、战术训练和实兵演习各个阶段。

但是,由于受过去和平积习的影响太深,今天对抗训练中“左手打右手”的现象虽趋减弱,但依然存在。有的是“一拍即合”的假对抗,“蓝军”就像是“红军”的影子,受同一大脑指挥,在熟悉的环境和已知的课题中对抗;有的是“做做样子”的虚对抗,怕出安全问题,人为降低对抗强度难度,专项对抗多、综合对抗少,“磨刀石”不硬;有的是“自导自演”的不对抗,在演练中不研究对手、不创新战法,而是钻规则的漏洞、走后门的便利,把精力用在了战场之外,把对抗变成了交易。

练兵备战不是请客吃饭。只有让部队与陌生强悍的对手对抗,才能练出战场打赢真功夫。有一则寓言讲,动物园中的老虎总是无精打采,即使放入活的猎物也提不起精神。于是,人们便想到一个办法,放入几只猎豹。面对猎豹的激烈竞争,老虎顿时打起精神,发出阵阵虎啸。

和平时期,练兵备战如同一场寂寞的长跑。敢于引“狼”入室,放入“鲶鱼”,多从“对手”的思维习惯、作战方式、指挥流程等出发“等效构设”逼真战场,才能逼着官兵增强危机意识,迸发练兵热情,祛除身上的骄娇二气;逼着部队着眼实战练兵,针对不足补短,剔除训练中的形式主义。

真抗实练方能锻造胜战之师。面对来自北方的军事威胁,南宋王朝偏安一隅,不思备战,最终溃散出逃、葬身大海;汉朝则是养良马、蓄精兵、强备战,三击匈奴、追击漠北,决胜千里之外。历史告诉我们,光喊“狼来了”练不出“打狼”的本领,只有真刀真枪对抗,才能铸就制胜利剑。

这次军队调整改革成立战区,将战建分离,以战领建、抓建为战,从制度机制上解决了部队战斗力建设自我评价、内部循环的问题。只要充分发挥战区主战作用,打破原有的建制壁垒,就能走开对抗训练的新路子,增强新体制下练兵备战合力。

在一些外军,师、旅、营级部队均设有能充当假想敌的分队,即便是连级规模演习,也通常会抽调一个建制排充当假想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师夷长技,方能制夷。我们也应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对抗训练机制,推动战备训练由无形的“带着敌情练兵”向有形的“与强大对手过招”转变,使部队真正“打”起来、抗起来。

下棋的人都知道,只有经常和高手过招,不断吃败仗,才能把自己练强。“棋道如此,兵道亦然。”把对手设虚设弱设熟,只能自欺欺人、自我满足,结果必然会导致自我灭亡。1942年中途岛战役发起前,日本海军大学曾对此次战役进行过一次推演,结果是日本海军战败。不可一世的日军无法接受这一结论。海军大学校长亲自修改作业条件,将美军设成自己熟悉的“右手”。虽然推演结果日军大胜,最终实战迎来的却是一次惨败。

训练场和战场就像是天平的两端,如果训练中对手强,则战场上对手就弱;反之,训练场上少流的汗就需要战场上多流的血去弥补。美军训练场伤亡率高于战场伤亡率,“假想敌”的胜率达90%以上,“真敌人”胜率则非常低的对比,就给我们的对抗训练带来有益的警示与启示。

“一个聪明人从敌人那里得到的东西比一个傻瓜从朋友那里得到的东西更多。”时代不会等我们、对手不会等我们、战争不会等我们,只有重视对手、重视对抗,知弊后勇、砥砺前行,枕戈待旦、挽弓满弦,才能在与强敌过招时处变不惊、处险不慌、胜券在握。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