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华社评论员:勇于破解管理创新的时代课题

2017年06月23日08:2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勇于破解管理创新的时代课题

街头七彩缤纷的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带来“无现金生活”,网店日益成为购物首选……今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扑面而来,以互联网+、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兴起,正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这意味着生活的新元素、新方式;而对各地各部门和领导干部来说,这意味着管理治理上的新课题、新挑战。

新生事物的两面性往往更引人关注。比如,共享单车便利了市民出行,但乱停乱放、废旧车辆回收问题不可忽视;快递业发展迅速,但消耗量巨大的纸箱、胶带等造成环境压力;互联网金融注入新的资金“活水”,但非法集资等问题时有发生。如何趋利避害、科学施策,让新经济既充满活力,又健康有序,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道时代课题。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是全方位、系统性的创新,管理创新是其中重要一环。随着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凸显传统管理方式的某些不足和不适应性,日益倒逼管理创新。只有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形成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管理方式,才能有力推进创新发展,不断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新时代需要新思维。马克思说过:“一切发展中的事物都是不完善的。”对于新生事物,不妨多一些开放包容的心态,而不求全责备、过早下结论。先试一试、看一看,既是一种鼓励创新的态度,更是一种以发展眼光看问题的智慧。现实中,面对新经济、新业态,有的同志还是以旧眼光、老标准来衡量思考,就难免定位不清、把握不准。“道在日新”。对领导干部、各方面管理者来说,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打破思维定式束缚,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大力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造的社会环境,让全社会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成果充分涌流。

新课题呼唤新作为。新经济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打破旧格局、塑造新格局、形成新规则的过程,也必将带来管理上的深刻变革。如果还是沿用老办法、老一套,必然导致手段失效、能力不足等问题。“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新经济带来的管理考验更加复杂迫切。既不能“一上来就管死”,也不能“放手不管”,既要鼓励创新,也要规避风险……破解这些问题,需要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也需要加强各方协同、实现社会共治,为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近水识水性,近山识鸟音”,答好管理创新的答卷,不下苦功夫、硬功夫不行。各级干部加强学习和调研,多倾听群众的呼声、企业的意见,摸清楚新经济、新业态的内在特点和发展规律,政策制定、制度创新才能接地气、有准头。

从推行“包产到户”到建立经济特区,从设置自贸区到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改革开放近40年来,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历史性突破,都深刻诠释了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更折射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与发展。现在,新一轮改革大潮澎湃而来,各种新事物层出不穷。世界在前进,社会在进步,生活在变化。跟上时代步伐,推进管理创新等各方面改革创新,各级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