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制度的四大“法宝”

陈江生

2017年06月23日08:2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中国制度的四大“法宝”

只要牢牢守住中国制度的优势,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方式和实事求是的原则,那么中国一定会不断发展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一定会如约而至。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了国家的稳定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突出的优势,党的领导确保了国家发展方向的正确性和国家社会的稳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其秉承的最终目标必然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讲的那样:“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就意味着,不管道路如何曲折,目标是确定的,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实现精神生活的极大丰富,保证中国朝着“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目标前进。具体而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了在当前和未来一个相当长的阶段里,中国能够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些使得中国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地不断发展;使得每个中国人都能够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中国人民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能够不断得到提高。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备了强大领导力和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领导确保了中国的稳定,保证了中国的稳定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稳定最大的压舱石,有了党的领导,中国才有了核心,各项事业才能稳步推进。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具有严密的组织系统和制度体系,能够有效统筹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能够有效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维护国家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如果出现了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不仅我们确定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必定会产生灾难性后果。”

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设计保证了国家的人民性

人民民主专政保证了国体的人民性。在人民内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结合保证了权力运行的人民性。选举民主确保了权力来自于人民,协商民主则进一步确保了权力运行的民主性,两者相结合充分保证了人民不仅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还保证了人民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充分实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广泛协商,体现了民主和集中的统一;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对应地,为了确保国家发展成果牢牢地掌握在人民手里,保证国家的稳定安全,对于那些试图掠夺中国人民的劳动成果,伤害中国人民利益者,无论是来自国内还是国外,我们的制度设计都准备了专政的手段。

人民代表大会制保证了政体的人民性,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保证了经济发展的人民性。人民代表大会制保证了国家权力体现人民意志,人民不仅有权选择自己的代表,还依法享有监督权,能够确保人民代表为人民;它还保证了中央和地方的统一以及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使得中国人民更广泛、更有效地行使好当家作主的权力。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保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和人民性。公有制经济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基础,非公有制经济则是激发人民创造力、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地实现了经济发展动力来自人民、经济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方式保证了制度的高效运行

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方式,这一组织方式能够确保我们在追求自己的目标、办大多数事情、做大多数工作时,比别的组织方式更加高效。民主集中制为我们开创、发展自己的事业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证。

民主集中制确保了我们在共同目标的基础上,在做路径选择时更好更快地达成一致;在达成路径选择一致后,能够更好地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后,在行动上也能够更好地上下同心、各司其职,保证事情最好最快地办好。这种既有充分的民主、又有适当集中和强大执行力的组织方式,其有效性已经被我们制度过去运行的成功所证明。

民主集中制确保了我们发展和规划的全局性和长远性。民主集中制在集中之前是一种充分和全面的民主,在建设性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说、什么都可以想,让所有人以不同的方式参与进来、提供自己的智慧,从而确保了集思广益,确保了对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充分讨论。在此基础上,最后集中到充分协调了的局部和全局、充分考虑了的当前和长远上,做出决策。在决策之后,并且保证坚决执行。这样的组织方式,当然更具大局观,能够更好地考虑人民作为整体的长远利益。

民主集中制还确保了我们更加容易形成核心和向核心看齐的意识。对于制度运行来说,拥有一个坚强的核心,并向核心看齐,是提升制度运行效率、降低制度运行成本的关键。民主集中制决策民主、迅速的特点,使得我们在一个又一个的历史关头,能够基于实际形成核心,正确全面地把握前进的方向;能实现向核心看齐,跨越困难,实现发展。

实事求是的原则保证了制度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是一个基于实事求是原则建立起来的制度。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立了充分体现人民性的国体、政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全继承了新中国的这一整套制度,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我们历史的实事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的总结。通过改革开放,逐步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我们现实的实事求是。正是由于这种对历史和现实的实事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不断发展,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处于发展的过程中,还会随着外界环境和自身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只要牢牢守住中国制度的优势,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方式和实事求是的原则,那么中国一定会不断发展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一定会如约而至。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