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把“三严三实”作为终身追求

王伟光

2017年06月2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此后,习近平同志又多次对“三严三实”作出阐述。从2015年4月开始,我们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3年多的实践证明,“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的修身之道、言行之则、成功之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都要求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终身追求,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三严三实”体现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三严三实”话语朴实,但内涵十分丰富。对领导干部来说,“严以修身”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要求坚持用权为民,按制度规定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要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遵纪守法,为政清廉。“谋事要实”要求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发展,使决策部署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创造经得起人民与历史检验的业绩;“做人要实”要求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修身养德”“自省自律”“克己奉公”等优良作风的创新性发展,是对我们党创造的“三老四严”作风的进一步升华。“三严三实”简明扼要、易懂易记、入脑入心,抓住了共产党人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关键,是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使命担当等对领导干部作风提出的基本要求,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正是靠着“严”与“实”,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走过了峥嵘岁月,取得了辉煌成就。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领导干部必须把“三严三实”作为始终不渝的追求、永无止境的追求。

  “三严三实”事关党的前途命运

  “严”和“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追求。新的时代条件下,习近平同志提出和强调“三严三实”,是因为它关系党的前途命运。

  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因为坚持“严”和“实”取得了辉煌成就,也曾因为不“严”不“实”遭遇过一些挫折。比如,中央革命根据地在第五次反“围剿”时,“左”倾错误使一些人不听毛泽东同志关于跳出包围圈打运动战的正确建议,不顾敌我力量悬殊的现实,盲动冒险,主张“御敌于国门之外”,使红军遭受重创。可见,能否做到“严”和“实”绝不是作风上的小事,在许多时候直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前途命运。

  “三严三实”关系党的前途命运,我们必须将其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讲话、写文章来说,“严”和“实”也是基本要求,需要充分掌握材料,做到立论公允、见解深刻,从而有效推动工作。如果数据不准、材料不实,或者没有数据与材料,空话连篇,那肯定不能令人信服,更不能有效指导工作。马克思深刻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要彻底、要说服人、要抓住事物的根本,没有“严”和“实”的精神是万万做不到的。只有坚持“严”和“实”,领导干部讲话、写文章才能有感染力、说服力、生命力。

  领导干部讲话、写文章要“严”和“实”,干事创业更要“严”和“实”。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许多优秀领导干部正是坚持“三严三实”,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焦裕禄同志在兰考追沙追到沙落地、查水查到水归槽,用舌头辨别碱的种类和含碱量,把兰考“三害”的情况摸了个透;不让孩子“看白戏”,将票款如数交给戏院,又建议县委作出“十不准”的规定。他给我们留下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是“三严三实”的生动体现,是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还有许多像焦裕禄一样的领导干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廉洁自律,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对“严”和“实”的不懈追求。如果没有一批又一批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我们党就不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严”和“实”的炉火能冶炼真金、陶冶英才;“松”与“虚”的泡沫能断送前程、毁掉英才。滥用权力带不来幸福,不义之财换不来心安,早晚有一天会给自己、给家庭、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严重损失。领导干部要想在政治舞台上有长久的生命力、在群众中有良好的口碑,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人生价值,就必须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道、言行之则,时时、事事、处处“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创造真实的勤政廉政业绩,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靠“三严三实”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是着眼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当前,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同时处于改革攻坚期,领导干部身上的担子很重、面对的诱惑很多。领导干部要履行使命、抵制诱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三严三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就要解决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解决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确保干净干事。反腐倡廉关系党的前途命运,绝不是刮一阵风、下一场雨,“雨过地皮湿”;而是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践行“三严三实”是对自己的真正爱护与帮助,是为了不犯错误。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提高觉悟、净化心灵、升华境界,做党需要的好干部;打消侥幸心理,不碰高压线、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当好人民需要的公仆。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领导干部主管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工作,必须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本部门、本地区的真实情况,搞清楚优势在哪里、短板在哪里,进而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毛泽东同志十分重视调查研究。1930年5月,他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1931年,他又进一步提出:“我们的口号是: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掌握真实情况。情况摸清了,才能政策对路、方法有效,才能得人心、顺民意,才能解决问题、改变面貌。为此,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掌握实情,说实话、讲实理,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善谋致富策、共走致富路。不能对实际情况不明就胡乱作为,以致贻误发展、损害群众利益。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增强担当精神,把抓改革落实摆在重要位置。领导干部对于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不能推诿扯皮、为官不为,而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出实招、求实效。领导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到矛盾和问题集中的地方去,尽力解决好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当然,有些事好办,有些事难办,有些事暂时办不了。古人说:“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可见,一件事能不能办,群众看得清;领导干部有没有担当精神、是否尽心尽力,群众也看得清。领导干部只有敢于担当、注重实干,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不断推动事业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3日 07 版)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