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莫让爱好变成领导干部“祸媒”

慕容婷婷

2017年06月22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封落马官员的忏悔书再受关注,当事人是江苏海门市气象局原局长余震东。在忏悔书中,余震东多次说到他平时爱“洗澡”,继而在“洗澡”上由一般澡堂转向高级澡堂,服务项目的“花头”也随之越来越繁多,以致花销越来越大,最后因多次收受贿赂而东窗事发被查处。(《解放日报》,6月20日)

把贪腐的根源归结于“爱洗澡”,这位落马官员的忏悔显然没有触及灵魂。但是,爱洗澡,确实是其贪腐的一个由头,也从另一个侧面提醒党员干部管理好自己的爱好,不要因小爱好而犯大错误。

古人把习惯和嗜好称为“祸媒”,顾名思义,爱好如果管理不善极易成为祸端的媒介。古往今来,倒在爱好上的官员不胜枚举,纣王沉溺美色自焚摘星楼,宋徽宗痴情艺术而误政,李后主擅长词诗而去国。近年来,倒在奢侈品上的周久耕,倒在按摩上的韦俊图、倒在摄影上的秦玉海,可谓被“祸媒”绊倒的官员代表。无数事实证明,领导干部的爱好如果大张旗鼓、恣意妄为,极易衍生为权力寻租的途径,成为祸患的开端。

“高尚的爱好可以造就天堂,低俗的爱好只会造就坟墓。”领导干部可以有爱好,但要有所选择。要远离那些容易导致奢靡、腐败、贪婪、低俗的不良爱好,而美色、金钱、赌博等违法违纪爱好,更要坚决杜绝,要培养文明健康、积极向上、情趣高雅的爱好。这一点,领导干部不妨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用诗词写尽革命者的浪漫与豪迈,造诣可与古代诗人比肩;陈毅也爱诗词,一首“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尽显坚强不屈;周恩来爱看戏,把爱好同关心文艺工作和关爱文艺工作者结合起来。只有健康文明的爱好才能鼓舞精神、陶冶情操、开阔眼界,让人终生受益。

“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领导干部的爱好一定要把握好“度”。所谓“度”,就是不能沉溺其中,“玩物丧志”。《人民的名义》中就有一个反面典型孙连成,沉溺于天文爱好中,整天架着望远镜遥望星空,却将岗位职责、民生疾苦抛诸脑后,“陶陶然乐在其中”,结果本末倒置,捡了芝麻丢西瓜。现实中,这样的干部并不少,有的晚上熬夜打游戏,白天昏昏欲睡没精神;有的整天寄情书法,有时间泼墨挥毫,没时间接待群众;还有的钓鱼养花兴致盎然,对工作却拖拉懒散。这样的爱好,看似风雅,但因“好而无度”,同样会消磨人的意志,思想颓废,无益于个人成长,更有损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领导干部的爱好极易成为腐化堕落的“突破口”,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和明晰的底线意识。历史上有一个“鲁相嗜鱼”的故事,鲁国宰相公孙仪嗜鱼但从不收别人送的鱼,被传为美谈,因为他能够清醒认识个人好恶与事业兴衰成败的关系,能抵御诱惑,管住小节,慎其所好。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也是,他爱好书法,写一手好字,但是当了政和县委书记后,他把这个爱好闲置了,一方面是没时间,更重要的是,他觉得“在县委书记这个位置上练书法,不合适,好像给人家一个什么信号”。这种高度的自觉性和底线意识值得领导干部学习。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领导干部的爱好,还是淡一些,静一些,俭一些,这样爱的“干净”,好的“纯粹”,身不为物役,行不为“好”累,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