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检察日报:仅处分上班搓麻公职人员还不够

郑博超

2017年06月21日15:5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仅处分上班搓麻公职人员还不够

据央视网消息,云南省丽江市纪委监察局和丽江市公安局日前组成“纪律作风检查组”,对丽江市古城区辖区内的部分“农家乐”进行检查时,查获两个单位22名公职人员上班时间打麻将。

公职人员上班时间打麻将,违法违纪嫌疑已经很明显了。据披露,目前检查组已将涉嫌违法问题移交辖区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涉嫌违纪问题根据干管权限,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依据党纪政纪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接下去调查核实,依法依纪处理涉事人员,似乎没有太多继续围观的新闻价值了。

但是,一下查出两个单位22名公职人员打麻将,还有更多值得反思的地方。绝不应因为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介入,就放弃了对以下问题的反思。

其一,两个单位22名公职人员躲在“农家乐”打麻将,这两个单位的管理机制该有多大漏洞?据披露,这22人,分别是丽江市银监局的16名职工和古城区林业局的6名职工。一个市级局,一下子“消失”16人,应该并不难发现。如果少了这么多人,领导却不知道,那首先是领导的失察,其次是管理的松散。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领导明知局里人员出勤松散,却置之不理。不管是哪种可能,都暴露出这个单位在人员管理上存在着明显的漏洞。如果只处理被揪住的这22人,而不堵住涉事单位的管理漏洞,很难说接下来不会发生更严重的问题。

其二,两个单位22名公职人员躲在“农家乐”打麻将,说明这两个单位在岗位配置上不科学。我们经常能听到基层的同志反映,基层人员少,任务重,压力大。而这两个出现22名公职人员上班时间打麻将的单位,应该不在此列。如果单位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怎么可能同时出现这么多人在上班时间悠闲地打麻将呢?这么多公职人员在上班时间打麻将,到底是有事不做,还是无事可做,这个问题更需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清楚。如果工作摆在那里,不做事打麻将也没有任何心理压力,那就不仅仅是个人素质问题,还反映出这个单位缺乏有效的监督,没有建立科学严密的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如果是无事可做,那就更应该核查一下这个单位是不是岗多事少,人浮于事。中央力推精简机构这么多年,也不排除一些单位还精简得不够,还有花着纳税人的钱不用干多少活的“闲岗”。这样的“闲岗”,应该发现一处,砍掉一处。

说是反思,并不是说上面说的问题,涉事单位一定就有。但亡了羊,检查一下栅栏有没有问题,绝对不是多余的。因此,一下查出两个单位22名公职人员打麻将,绝不能仅仅止步于对涉事公职人员进行查处,涉事单位及其上级组织人事部门以此为切入点,从多角度进行深层的反思和考察,也绝不是画蛇添足的事。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