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

申进科

2017年06月21日08: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在空军机场。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2013年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到2015年底视察解放军报社,2016年初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习近平同志多次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坚持正确导向,勇于改革创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党成立起就肩负着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当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转战陕北的伟大征程中,随行的有两支队伍:一支是军委作战部,一支是新华社。毛泽东同志一面指挥打仗,一面指导新华社展开舆论攻势,亲自撰写了大量新闻、时评和社论。《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至今熠熠生辉。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党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坚持实事求是,就是既要遵守规矩也要遵循规律

“新闻、旧闻、不闻”,是1957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一种新闻舆论策略思想。报道什么或不报道什么,要根据实际需要而不单纯是新闻价值来取舍。有些新闻需要抢时间,第一时间报道;有些新闻就要暂时放一放,有了合适的时机再放出去;还有一些新闻,则是不发为好。这就要求报纸、通讯社、电台等媒体对新闻要有所选择地报道,根据革命斗争需要或急、或缓、或舍,从政略战略策略上把握“新闻、旧闻、不闻”。

今天舆论引导“时、度、效”要求,与当年的“新闻、旧闻、不闻”“或急、或缓、或舍”都是一脉相承的,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力戒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对具体问题做具体分析,既要遵守规矩也要遵循规律,既要提前计划也要着眼变化,既要争取主动也要夺取主导,既要先声夺人也要后发制人,既要掌握敌情也要把握舆情,既要讲求时效更要讲究实效。

新闻舆论工作、军事舆论攻防坚持实事求是,根本的是服从政略、把握战略、讲求策略,有所为有所不为。海上军事行动、重大突发事件、新型装备列装等军事方面问题,是“及时发布”还是“适时发布”、是“先入为主”还是“后发制人”、是“主动出击”还是“迎面应招”、是“先声夺人”还是“跟进回应”、是“及时回应”还是“规避陷阱”,要跳出“单纯军事思维”“单纯外交思维”和“单纯舆情思维”来看问题,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法则,包含“时、度、效”的具体化。“时”就是要把准最佳时机,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什么问题看看后续发展再发布,都要有精准的时间概念,不滞后也不超前;“度”,就是要把准区间数量,注重量变质变关系,什么问题突出国际传播、什么问题突出国内宣传,什么问题就报道一次、什么问题要跟踪报道,什么问题要淡化报道、什么问题要强化报道等等,都要掌握好分寸火候;“效”,就是要把准实效质量,有利于军事行动的顺利和武器装备的安全,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有利于凝聚军心和激励民心。

实事求是地把握“新闻、旧闻、不闻”,不能搞一劳永逸。在一个时间、一个地点、一次行动、一个事件上做到了实事求是,并不等于在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另外的行动、另外的事件上也能做到实事求是,在一个时间、一个地点、一次行动、一个事件上坚持实事求是而得出的结论、取得的经验,并不等于在变化了的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另外的行动、另外的事件上也能够适用。新闻舆论主管部门和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力戒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诸于行。

坚持群众路线,就是既要贴近民心也要凝聚民心

毛泽东同志的群众路线思想,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同样,在他的新闻舆论思想和实践中,也体现着鲜明的群众性。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写文章做演说倒可以不看读者不看听众吗?”“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

新闻媒体的评论、新闻节目的宣讲,是面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说的内容和方式要力求接地气、聚人气,做到通俗易懂、贴近民心,为人民群众所接受和喜欢,努力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对某一国际问题、某一国际事件发表的声明和抗议,是面向国际社会阐明中国的立场态度和决心意志,说的内容和方式要力戒千篇一律,改进文风话风语态,体现底气、骨气、硬气、霸气,使有关方面受触动、受震动、受惊动。在国际上发表声明、回应关切,要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族凝聚力、意志力、战斗力。

发表声明、回应关切,要用事实说话,精准出招、聚力出招、切中要害。“事实”要多来源于群众,“出招”要多问计于群众,军事、外交、舆论部门,都要向群众学习、听群众意见、聚群众智慧、借群众之力、走群众路线。军事方面要掌握外交政策、把握舆论特性,外交方面要学习军事常识、遵循舆论规律,舆论方面要服务军事行动、考虑外交因素。军事、外交、舆论部门实现一致性、系统性、群众性,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就是“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军事舆论攻防,要着眼人心所向、正义所在,宣传主张、把握主导、力争主动。通过彰显底气、志气、豪气的军事行动,人民群众能更多看到国防建设和强军事业的成就。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重视民心凝聚、提振军心士气,对外传递正确信号,对内传递坚定信心,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听清我们中国的声音,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认同,让广大民众、海外华人凝聚“中国志气”,形成“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共识共为。(作者系空军新闻发言人,空军大校)

来源:《军事记者》2017年第6期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