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

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军队制胜优势

——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系列专家访谈之六

记者 窦道琴

2017年06月21日08:31    来源:解放军报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必须大抓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更高要求。习主席指出:“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面对改革强军实践,应该如何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军队制胜优势?近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几位专家。

践行军队党的建设根本要求,确保全军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

记者:听党指挥才能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取得新长征的不断胜利。面对世情、国情和党情新变化,如何深入践行军队党的建设根本要求,确保全军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

吴杰明(国防大学教授):“欲事立,须心立。”历史证明,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现在,世情、国情和党情发生了一系列新变化,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许多风险和挑战,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考验越严峻,越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听党指挥。让我们更有信心的是,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主席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党、国家和军队之幸,是人民之福。新形势下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扭住维护核心、听党指挥这个根本,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发自内心、出于真心、付出全心。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真正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紧紧跟上,确保全军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杨邦荣(西安政治学院教授):的确,我军有灵魂、有核心,就能团结如钢、攥指成拳,就能所向披靡、无坚不摧。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这是党和人民对我军最高的政治要求,必须体现和落实到军队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做到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以理论上信仰认同促进政治上看齐追随;做到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要求和制度规定,提高贯彻“三项机制”的质量;做到锤炼对党忠诚政治品格,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做到以身许党、拥戴核心、绝对忠诚;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孙柳(南京政治学院副教授):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任务考验面前最为重要、也最能检验。当前,广大官兵要把拥护改革、支持改革、落实改革作为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实际行动,以坚强的党性、高度的觉悟、振奋的精神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切实贯彻落实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坚决维护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正确对待各种利益关系调整,正确对待单位撤并降改和个人进退去留,顾全大局、服从组织、敢于担当,始终做到思想不松、干劲不减、作风不散,以革命军人的忠诚、担当、勇气,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

记者:能打仗、打胜仗,是军事任务,更是政治任务。面对军事斗争准备新要求,如何围绕部队中心任务有效推进军队党的建设,使之真正成为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

吴杰明: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习主席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这非常深刻、形象地揭示了军队党的建设与战斗力建设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也对军队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我国安全环境严峻复杂,国家安全和发展面临现实威胁,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异常艰巨。我军要有效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神圣使命,就必须牢牢抓住军队党的建设这个关键。要始终坚持围绕部队中心任务抓党建,强化战斗队思想,确立战斗力标准,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砥砺英勇无畏、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使军队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部队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杨邦荣:围绕部队中心任务抓党建,最为根本的就是坚持战斗力标准,真正把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方面。要着眼能打仗、打胜仗要求配班子、用干部、建队伍、做决策、抓落实,用战斗力标准规范各级党委工作运行、评价领导干部素质业绩,切实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使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始终把打仗作为主责主业,把心思和精力向战斗力建设聚焦,不断提高统兵打仗和指挥作战的能力。

孙柳:围绕部队中心任务抓党建,还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中心不居中、结合不够紧等问题。从当前部队实际情况看,有的党建工作游离中心工作之外,就党建抓党建,没有与战斗力建设形成良性互动;有的党委抓战斗力建设精力不够集中,议训议战制度落实不好、质量不高;有的“和平积弊”尚未根除,用“安全标准”代替战斗力标准,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部队战斗力建设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要把解决问题与促进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健全和完善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工作机制,真正把战斗力建设这个中心摆到位、抓到位,使党建工作与战斗力建设紧密融合、相互促进。

增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记者:组织坚强,党内政治生态清明,才能无往而不胜。面对改革强军新任务和军队党的建设新情况,如何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吴杰明:这个问题既是军队党的建设一个现实课题,也是一个永恒课题。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的基本实践活动,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就会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否则,就会弊端丛生、歪风盛行,就会损害甚至葬送党的事业。过去一段时间,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所下降,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有力举措管党治党,有效改善了政治生态、纯正了党风政风、提振了人心士气。但要看到,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会受到污染。新形势下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注重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明党的各项纪律,让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解决党内矛盾问题的“金钥匙”、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孙柳:习主席曾针对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很重要的是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开展起来、切实坚持下去,使其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真正起到解决党内矛盾问题、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重要作用。

推动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实现军队作风的根本好转

记者:风清气正,才能心无旁骛谋发展。面对作风问题容易出现顽固性反复性的情况,在实现强军目标征程上,如何坚定不移实现军队作风的根本好转?

吴杰明: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为抓手,从加强作风建设开局破题,强力推进正风反腐,部队作风形象焕然一新,官兵干事创业积极性空前提高。但也要看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纠治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一些深层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病原体还没有彻底根除,正风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主席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仅反映了作风建设的基本规律,更体现了我们党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全军必须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军要求,坚持从思想根子上抓起,坚持用共产党人价值观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解决好如何做人、为什么入党、为谁当官等问题,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聚焦反“四风”打好攻坚战持久战,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推动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实现军队作风的根本好转。

杨邦荣:“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位高权重,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改作风、正风气必须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通过不懈努力,用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部队,以军队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保证军队改革的顺利进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杨文全、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