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为民服务莫忘“全心全意”四个字

冯静

2017年06月19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经营者到工商部门办理“五证合一”,因名称含“国营”字样需先注销再注册,重新注册之后再到税务部门,却被要求办理资产核算,几趟下来证没办成,反把企业“整没了”。近日,辽宁省曝光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意在警醒相关部门汲取教训、举一反三。(6月19《人民日报》)

转变工作作风以来,虽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难办”的问题依然饱受诟病。又特别是“温柔”地刁难,打着“依法依规”办事的幌子推诿等“软钉子”,让办事群众窝着一肚子火,不痛不痒。

按照规定,“五证合一”必须办,资产评估、核算的程序也必须走。看起来,似乎没有问题。可,为什么经营者几趟下来证没办成,反把企业“整没了”?问题出在哪里?根在服务“意犹未尽”。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申请公租房,必须要工商部门核实有无“营业执照”。群众早早到政务中心排队等候,好不容易排到位了,却被告知,“不在此办理”。于是赶紧搭车去工商行政管理局,相关人员又按规定要求“去户籍所在地办理”。如此折腾人,即使能够过“营业执照”审核关,也已是至少大半天时间了。既然这样,为什么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不把服务做到家:在群众临行前,多加一句“回户籍所在地工商部门审核”呢?要知道,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可以省去群众很多时间和麻烦啊!或许有干部认为,“我是依规办事”,用不着要“多嘴”。的确,审核权不在你这里,但没有规定说不能告诉群众去哪里办理啊?服务为什么要“留尾巴”呢?说到底,还是服务意识不强,为民情怀不深。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工作性质有不同,但服务意识都一样。日常生活中,某些工作可能不归你管,但归谁管都是为人民办事,跨股室、行业的事不需要你亲力亲为做,只需要你说多一句话,多写几个字,顺便指指路,就可以为群众带来莫大的方便,大大提高群众办成事的效率。

将服务“进行到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重点就在“全心全意”,这就要求我们把服务做到家,不留余地,更不能推三阻四、三缄其口,意犹未尽。当然,要将服务进行到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怎样砍掉那些“奇葩证明”,比如如何实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等。总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人民服务没有固定的形式,只要是能够让群众“高高兴兴而来,心满意足而归”,都应该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应尽义务。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