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民族复兴提供文化支撑——“第五届文化创新国际论坛”述要

记者 赵渊杰

2017年06月1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显著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滋养着每一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为更好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新国际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就如何更好地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者指出,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发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那些跨越时空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范等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既是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未来工程,对于提升中华儿女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蕴含其中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国正由传统乡土社会向现代都市社会演进,由此也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化滋养人。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当代认知状况调查(2016)》。该调查报告系统分析了当代中国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价值理念、行为规范等的认知状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