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宁夏日报评论员: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

2017年06月17日11:1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

紧扣时代脉搏,遵循发展规律,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作为今后五年主要奋斗目标之一,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努力在转型发展上争当先行者。

当前,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从“体量优势”转向“结构优势”的关键时期。要实现这些重大转变,关键在于转型发展。这不仅是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也是我们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实现赶超发展的必然选择。

只有认清大势、顺势而为,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是在认真研判全球经济形势、国内政策导向和我区发展实际的基础上提出的战略思路。

近年来,我区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去产能,积极培育新动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但也要看到,我区产业层次整体不高,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达地区要有新作为,欠发达地区也要有新作为。这既是要求,也是激励,更是我区转型发展的行动指南。宁夏能不能闯出发展的新路,冲出转型的关口,看的就是干部的担当,拼的就是全区人民的精气神。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有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在转型发展上只争朝夕、敢闯敢试、比学赶超,奋力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

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要始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现新发展、新跨越,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用好五大发展理念“指挥棒”,奋力开创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核心竞争力更强的转型发展之路。

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解决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上倚重倚能、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推动传统产业提升、特色产业提效、新兴产业提速、现代服务业提档。

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必须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只有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才能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的当务之急和长远之策,真转、快转、主动转,努力走出一条转型发展、换道超车的新路子。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