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官员“掉入钱眼”缘于贪欲难抑

黄诘云

2017年06月16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贪欲作怪,丧失底线,特别是担任常务副县长之后,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个人谋利的工具,将法纪抛诸脑后,逐步从收受红包到贪污受贿,步步走向违法犯罪深渊……”打开湖南省双牌县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红安的《忏悔录》,字字沉重。(6月1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权我所欲也,财亦我所欲也,二者皆想兼得,用权而取财者也。虽然,“当官发财两条道”的告诫,不绝于耳。可是,“有权不贪待何时”的劣行,仍有残留。正如刘红安一般,不仅利用“制度窟窿”,贪污巨额公款。还借助权力筹码,打造贪腐产业。最终,虚开发票闯红灯,顶风敛财人沉沦;祸起贪欲必落网,违纪违法罪难逃。

古人言,“鹪鹩巢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欲望无穷无尽,需求却寥寥可数。现实中,总有一些“谋私派”,把巨额公款当成“干事回报”大肆侵占,把收受贿赂当成“人情往来”坦然待之。从惶恐不安到心安理得、从犹豫不决到来者不拒,渐于贪欲的操控下,滑向违法乱纪的深渊。此时,只见金黄银白耀眼,哪知头上还有青天?

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如此说来,贪官掉入钱眼,“心理罪”难脱干系。或是侥幸心理作祟,以致“顶风作案”时有发生;或是从众心理使然,以致“抱团敛财”屡见不鲜;或是补偿心理滋长,以致“等价交换”怪论百出。一旦,心理防线崩塌、原则底线失守,贪欲势必占领上风。那么,“功名利禄如粪土、富贵荣华似浮云”的期盼,又该如何达成?

《蝜蝂传》中讲述了一个寓言故事:小虫蝜蝂善负物、喜爬高,遇到东西,总是抓取过来,卬其首负之,困剧亦不止,终至物积不散,踬仆不能起。千载而下,知足常乐的寓意,依旧发人深省。面对世俗纷扰,唯有坚定理想信念,才不会被身外之物所腐蚀;唯有常存敬畏之心,才不会被蝇头小利所迷惑;唯有严明纪律规矩,才不会被妄念尘埃所覆盖。要知道,欲壑难填,回头上岸乃正道;贪欲无益,悬崖勒马才是真。

事实上,随着制度改革的深化、监督管理的加强、惩治力度的提高,权力运行已然得到规范,“不敢腐”深入人心。于此基础上,领导干部更应加强党性修养,筑牢宗旨意识。始终坚守廉洁从政的底线,不因“无人知晓”而不拘小节、不借“下不为例”来为己开脱,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如此,方能“举止发而皆中节、从心所欲不逾矩”。

一朝事发,黄粱梦醒;身陷囹圄,渐知悔悟。当诱惑降临时,不妨细算“利益账”,想想务实干事与铁窗度日,哪种生活更自在;当贪欲萌芽时,不妨勤算“口碑账”,听听人民公仆与过街老鼠,何种称谓更暖心。也许,没了“半夜惊得一身汗”的不安,便可坦荡入梦,一觉到天明。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