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从董必武“不为一台照相机搞特殊”说开去

倪洋军

2017年06月16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4年,董必武率领党政代表团去东欧访问。临行时,他15岁的儿子对随行的工作人员说想要一台照相机。这位同志出国后和使馆的同事聊天时顺便提到了这件事,使馆的同事当真给买了一台。回国后,董必武见孩子摆弄照相机才知道这件事,并叫秘书立即带上照相机和相当于照相机市价的钱款到外交部去作检讨,请外交部决定留照相机还是留钱款。外交部的同志深知老董的脾气,知道他一贯公私分明,就留下了照相机。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很多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也为家人以及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遵纪守法,不搞特殊,深深地印在了党的旗帜上。而董必武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中唯一受过正规法律教育并从事过律师职业的人。他强调党员守法天经地义,并禁止一切法外特权。1954年5月18日,董必武在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特别批评了党内那种“认为天下是他打下来的,国家是他创造的,国家的法律是管别人的,对他没有关系,他可以逍遥法外,不遵守法律”的错误观念。前文提及的“不为一台照相机搞特殊”的点滴故事,见证了董必武“己法自守”的思想,同时也提醒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以任何理由搞特殊、耍特权。历史无数次证明,特权思想滋生消极腐败,特权阶级动摇国家根基。一旦党员干部法外用权,就可能在社会上产生恶劣的影响,形成上行下效的违法风气。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法纪意识,始终牢记,除了法律规定的职权外,任何人没有特权,否则,就为党纪国法所不容。

心中有戒,才能言行守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能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取得革命胜利和事业进步,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和从不搞特殊的严格自律。也许有人会说,当年董必武的儿子想通过父亲出国访问机会,带一台照相机回来,算不得什么。但是,在董必武看来,这就是搞特殊,就是违反有关纪律规定。因此,他执意要求退还照相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缺少戒惧,有的目无法纪,连基本规矩都不讲;有的信奉金钱至上,贪污受贿,铤而走险;有的大搞利益输送,结圈子、拉山头……面对权力、金钱、美色等种种诱惑,贪欲日增、戒惧日减,在“温水煮青蛙”中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对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引以为戒,始终保持尊法畏纪之心,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不逾矩、不破纪、不违规、不犯法。

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利国利民;运用得不好,则会害人害己,甚至祸国殃民。在《克雷洛夫寓言》中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骑师历尽艰辛驯出了一匹良驹,它特别能领会主人的意图。骑师认为自己驯出来的好马,没有必要再加缰绳,于是便将马的缰绳给解开了。开始,这匹马还能听主人的使唤,按照主人的意图奔跑,但终因其长期失去缰绳的束缚,野性大作,忘乎所以,肆无忌惮地狂奔起来。骑师也束手无策,被摔下马背;那匹马也由于无所拘束,跌落山崖而死。这则故事启示世人:良驹也须缰绳牵,才能安全不出事。如同骑师驯养的良驹,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也必须始终在规范中行使、约束中运用,否则,一旦失去控制,就如同脱缰的野马,肆意狂奔,不仅会让自己落得个身败名裂,更会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董必武的儿子想要一台照相机,看似只是其儿子的一个“幼稚”的想法,但是,无论是具体经办人,还是其儿子,看重的还是董必武手中的权力,如果董必武不加制止,不仅会导致权力滥用,还真的会害了身边工作人员以及他的儿子。无数腐败案例深刻揭示这样一个道理,党员领导干部,唯有谨慎用权,并且从小处严起、细处管起,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行稳致远;一旦放纵权力,肆意妄为,等待自己的只有牢狱之灾。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清廉文鉴》里有一则典故,传闻饮过贪泉之水的人便会贪婪成性,所以到当地做官的官员都会绕过贪泉进城。但吴隐之不但到过贪泉,还饮贪泉之水,但他在任期内确实做到了坚持操守,廉洁自律,成为一代良吏。由此看来,为政者的贪或廉不在乎饮什么样的水,而在于内心中如何权衡公与私,在实践中如何践行公与私。只要怀有不谋私利之心,就是面对再多“贪泉之水”也能洁身自好、不改初心,成就一番丰功伟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自己的坚定信念、无私奉献、清廉自守,铸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同时也创造了辉煌成就,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纪律、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应对“四个风险”,经受“四种考验”,砥砺前行,勇往直前。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