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五个一切”:我们党人民立场的核心要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观

崔海教

2017年06月16日07:54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人民观,对于深刻认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特别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历史和现实意义。

我们党的人民立场内容丰富全面,具体包含五个方面,即目标价值、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实现路径和检验方式,其核心是“五个一切”,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了一切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以及一切由人民检验。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五个一切”。

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焦裕禄之所以成为共产党干部的榜样,就是因为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我们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权为民赋必须为民所用,我们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在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作为第一信号,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把人民利益装在心上,把为民谋利干在实处,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一切依靠人民。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是国家的根基,是国家的主人,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是在思想上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最伟大的力量蕴藏在广大人民之中;就是在行动上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就是在方法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就是在目标上营造人人参与尽力、人人尽展其才的环境,使人民群众成为实现中国梦的追梦者。

为了一切人民。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着力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特别是着力补短板,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不协调、东中西发展不同步、不同民族发展差异大的问题。我国农村几千万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也是最突出的短板和最艰巨的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个都不能少。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个人都要有梦想成真的幸福。

为了人民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新时期,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是多层次、多方面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全面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向往和追求。经济要“两个翻番”,使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民主要更加健全,人民有序、平等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法治要更加完善,人民权利得到切实保障;文化要更加繁荣,人民精神生活丰富提高;社会更加公平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生态更加改善,满足人民对绿色生活的追求;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服务人民、造福群众。同时,还要处理好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的关系,保证人民利益永续发展。

一切由人民检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的价值定向准不准,道路选择对不对,服务内容实不实,成效结果好不好,最终要靠人民评判。评判的主体只能是人民,评判的标准就是人民的满意度,评判的具体内容是人民的获得感,评判的结果是民心向背。历史和人民既赋予我们党责任,也检验我们党行动。我们要时时以人民之心为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主动接受人民检验,我们党才能始终拥有不竭动力和正确方向。

“五个一切”是内在联系的系统有机整体,完整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的执政初心、立党之基,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一切人民是我们服务的具体对象。人民的一切利益,是我们服务人民的具体内容。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我们践行宗旨的具体手段和根本方式。一切由人民检验,就是我们的目的、手段、成效等全部工作,通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去评判。当前,有些人思想上孤立、片面地理解人民观,行动上背离“五个一切”。例如,一些干部在为民服务中不是一切为民,而是怀有私利,热衷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甚至走向贪腐;一些干部把为民发展看成是赐福民众;一些干部实际工作中不是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而是强迫群众,替民做主;一些领导干部不顾及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片面强调经济发展,损害人民的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其他权益;还有些干部把领导高兴不高兴当成工作的检验标准,群众意见被置之不理。出现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没能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践行我们党的人民立场,没能坚持“五个一切”的有机统一:没有目的,就没有了出发的原点,失去了发展的方向;没有服务对象和内容,我们就不知道发展什么,为谁发展;没有具体手段,就失去了发展路径和力量之源;没有人民的检验,会使我们的一切工作得不到评判、监督和校正,可能出现动机与效果、理论与实践、实质与形式的背离。

“五个一切”的人民立场,鲜明体现在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体现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贯穿于治国理政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疆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时,就曾勉励老师们把学校倡导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实践好。在不同历史阶段,我们党维护的人民利益有不同的具体内容,“五个一切”的具体内容的完全实现也是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等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但无论时代怎么变,工作重点怎么变,人民立场始终是共产党人永恒的政治立场,“五个一切”始终是我们党人民立场永恒的核心要义。

(作者:崔海教 系《党建》杂志社总编辑)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